东海舰队指挥员跨兵种交叉参训成常态

记者王天益、通讯员李涛

2015年06月23日03:4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东海舰队指挥员跨兵种交叉参训成常态

  本报讯 记者王天益、通讯员李涛报道:高压氧舱加压训练、轻装潜水……6月中旬,一场脱险救生训练在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模拟训练中心展开。不过,参训者却并非潜艇兵,而是来自舰队各水面舰艇、航空兵部队的指挥员。现场组织训练的该支队领导说,组织其他兵种的指挥员参加潜艇脱险救生训练,是在为即将展开的又一次随潜艇出海交叉参训活动做准备。

  跨兵种交叉参训是近年来东海舰队着眼培养联合作战人才推行的新举措。该舰队领导告诉记者,潜舰机协同是海上联合作战的核心环节,如果指挥员对其他兵种平台的指挥操纵和战术运用缺乏了解,在实战中就很难做到密切协同。为此,东海舰队在所属各兵种间广泛开展指挥员交叉参训活动。记者在某直升机场站训练场看到,来自水面舰艇等单位的20多名指挥员,全程参与当天飞行的内场准备、塔台指挥和外场讲评等环节。此前,他们已参加了由院校专家和空地勤骨干授课的理论培训;跟训课目完成后,他们还要上舰参加指挥直升机起降、直升机机务及舰面保障等项目的实操与考核,最终达到初步具备舰载直升机应急指挥保障能力的目的。

  在东海舰队各部队,跨兵种交叉参训活动已形成制度,成为常态。据了解,该舰队结合年度训练计划作出明确规定,每月组织一批兵种指挥员随潜艇、水面舰艇出海参训,每半年组织一批兵种指挥员赴航空兵场站跟班培训;训前带着课题进入,训后组织交流研讨形成具体成果。与此同时,他们还进一步下放协同训练组织权限,各兵种单位均可按规定的流程分别牵头组织实施,以加强对交叉参训成果的实践和检验,着力提升指挥员的联合作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