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披露抗战胜利专题阅兵细节凸显国际正义

2015年06月23日18: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披露抗战胜利专题阅兵细节凸显国际正义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刘斐 任沁沁)中国确定于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地区组织实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这一首次非国庆阅兵将凸显国际正义力量的胜利及战后国际秩序的维护。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主题纪念活动总体安排等方面的情况。其中,阅兵活动的主题为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据介绍,此次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且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并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首次登场亮相新式武器装备占比较大。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谋部作战部副部长曲睿称本次阅兵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阅兵庆典”。

  在7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以3500多万军民伤亡、时值6000亿美元损失的巨大代价,作出了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

  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直至1945年日本投降,在14年的时间内,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整个战争胜利赢得了时间,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并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

  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指出,中国战场在亚洲战场的地位,亚洲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地位,应该得到当今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可和牢记。“这是对正义历史的昭示和尊重”。

  据介绍,目前,有关外国领导人及外军方队的邀请工作仍在协调办理,各项准备已经展开。曲睿表示,邀请外军派代表参阅,目的是充分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70年前,中国与苏联、美国、英国等国家组成正义联盟,通过紧密合作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其间,包括印度、缅甸、澳大利亚、新西兰、丹麦、捷克、德国、日本等国在内的反法西斯战士都曾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中国人民道义和物质等方面支持。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说,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宝贵贡献。

  “中国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参与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尊严和生存,还为了所有同盟国的胜利。”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作者拉纳·米特说,“在那场战争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

  尹卓指出,回顾历史,世界人民在二战中放下固有成见,并肩打击法西斯,为人类正义和美好未来而战。“我们盼望西方世界摒弃国族、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促成交流、交融的多元国际社会”。

  据悉,本次阅兵还安排了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凸显了对国民党在抗战中重要作用的认可。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主要担负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于沛认为,抛开两党纠葛,正视全民族抗战的事实,给予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功绩以充分肯定,是中共作为执政党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尊重历史、捍卫历史的表现。

  今日的中国不仅捍卫历史,也在用实际行动与世界所有热爱和平发展的国家一道捍卫着战后国际秩序。

  世界正在撤侨、维和、救灾等各个领域见证着中国军队的国际担当。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新俊表示,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军队是一支热爱和平的军队,这一点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