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限资源更精准指向贫困群众——新华社记者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林晖 刘诗平 王清颖

2015年06月23日18:5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让有限资源更精准指向贫困群众——新华社记者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让有限资源更精准指向贫困群众——新华社记者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新华社记者林晖、刘诗平、王清颖

  随着2020年渐行渐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很大程度上要看扶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要打好扶贫攻坚战,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7000余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在5年多时间里摆脱贫困梦魇。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已有的常规扶贫举措能否适应当前形势发展?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贫困地区面临5大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看扶贫、讲扶贫,对贫困地区发展非常关心。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有自然地理条件原因,也有社会历史原因。”刘永富分析,目前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五类。

  ——一是道路交通。经过多年发展,全国交通主网干线已经基本健全,但是贫困地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村组内道路还欠账很多。

  ——二是生产用电。现在生活用电基本解决了,但是西部贫困地区还有20%的行政村缺少加工生产所需的三相电,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

  ——三是农村住房。目前国家对农村危房改造有补贴,但是农民自己还是要出大头,越穷的人越享受不到补贴、越盖不起房子,住房不安全是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四是教育问题。山里孩子每天要翻山越岭去上学,有的父母不得不搬到学校附近陪读。还有的贫困家庭孩子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出现因学致贫现象。

  ——五是医疗卫生。贫困地区缺乏医疗资源,小病扛、大病拖,最后全劳动力弄成半劳动力、半劳动力弄成没劳动力。一人得大病,全家跟着穷。

  “全社会都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合力”

  “对于扶贫开发,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垂头丧气。”刘永富说,确实全国还有部分地区十分贫困,特别是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地理环境、交通条件都不太好。

  他表示:“但是,做总比不做强。我们不需要每一个村庄都通硬化路,这点即便是发达国家也做不到。但在有条件的地方帮一把、扶一下,就能解决一些问题。”

  在刘永富看来,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扶贫开发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把老百姓的疾苦真正放在心上。

  “我们去贫困地区县城看看,发展情况还比较好,但是到底下的贫困村、贫困户走走,才能看到贫困的真面目。扶贫开发不是没有办法,关键是有没有苦干真帮。另外,需要全社会都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合力。”

  据统计,全国劳动人口多数具有初中以上学历,但贫困人口以初中和小学文化程度为主,其中文盲、半文盲比例接近14%。

  “我看到一个贫困群众,问他为什么不出去打工?他说岁数大了,不敢出去闯了。问了下年龄,才40岁。可见扶贫要扶智,要从改变贫困群众的思想、眼界、观念入手。”刘永富说。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