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宣布在欧部署重武 强硬策略是灭火还是浇油?

2015年06月24日08: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在欧军事部署 灭火还是浇油?

美国将在6个中东欧国家预置坦克、大炮等重型军事装备——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防长卡特23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正式宣布这一美最新军事部署,此举被指带去了美国军方支持盟友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强烈信号。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俄关系跌入冰点,邻近俄罗斯的北约盟国尤其是波罗的海国家也都愈加忧心或否与俄发生纠纷。此次赴欧的卡特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安抚这些北约“小弟”。然而,强硬的策略真能让盟友们安心么?有分析人士用“一场冒险游戏”比喻这场战略角力。

【重武部署 “火力”安抚】

卡特23日在塔林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美国将首次在中东欧地区预置包括坦克、步兵作战车辆、大炮等在内的多种重型武器。

他表示,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波兰已经同意在其境内预置一个连到一个营级别的武器装备,而这些装备将在必要时在地区内轮流参与相关训练和演习,提供军事支持。此外,部分装备还将被部署在德国。

“这些装备不会固定部署在一个地方,这旨在建立欧洲地区内更为丰富的军事训练项目以及更为灵活的军事力量。”此外,为了应对“与俄罗斯可能的长期紧张关系”,卡特同时表示,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将是“长期且灵活的”。

此外,卡特当天还宣布将与北约位于爱沙尼亚的网络中心进行合作,以帮助其盟友国家建立网络防御战略以及对重要基础设施的保护计划。

就在前一天,卡特22日在德国曼斯特宣布,美国将向北约新的快速反应部队提供情报、监视和侦察资产(可能包括无人机或有人驾驶飞机)以及特种部队、后勤专业技能和美军高端资产,并称其中将包括陆海空火力在内的精确联合火力能力。

【强硬而平衡 冒险游戏】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卡特此行所有访问活动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将是,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美国、北约及其他盟友如何与克里姆林宫打交道。

卡特曾表示,美国及北约需要对俄罗斯采取“强有力而平衡”的策略,在反恐、伊朗核问题方面寻求俄方合作,同时强化在欧洲东部的北约军力,应对俄方“威胁”。

但这种“强硬但均衡”的间接施压手段真的能够缓解伙伴们的焦虑、震慑俄方的怒火?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许多北约国家对美国在欧洲部署重型武器表示疑虑。

与此同时,在卡特赴欧前,俄罗斯外交部针对媒体有关美国上述军事部署的猜测曾回应称,这一行动“将彻底破坏1997年签署的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基础性文件中的关键条款”,认为美国利用欧洲目前面临的与乌克兰危机相关的复杂局势,鼓动“恐俄情绪”,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自己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俄希望相关国家回归理性,避免欧洲局势进一步滑向新军事对抗的泥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国防部官员也表示,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北约国家部署坦克等重型武器将是冷战以来美国“最具挑衅意味的”举措。(王雅楠)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