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打仗是场寂寞长跑 某旅战法创新三年磨一剑

李献军、周钰淞

2015年06月24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准备打仗是场寂寞长跑 某旅战法创新三年磨一剑

  本报讯 李献军、周钰淞报道:5月下旬,桂中山区,第41集团军某旅红蓝对抗激烈进行,红方运用新战法对“敌”进行精确火力打击,蓝方通信节点、指挥所等6个重要目标毁伤效果均达90%以上。激战过后,红方运用的防卫作战新战法通过上级评审。回顾旅队3年聚焦同一课题进行新战法攻关的过程,旅长孙凌峰感慨不已:“战法创新必须贴近实战,啥时‘摘果子’,全看战场实效。”

  2012年,该旅着眼新形势下使命任务,创新“量情用兵、量情用弹、模块编组、化整为零”的战法,并在当年的实兵演习中让对手吃尽苦头。眼见昔日辛劳今朝“开花”,有人提议将此新战法作为重大成果梳理上报。

  面对提议,该旅领导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邀请演习对手和基层官兵,针对新战法复盘反思。“火力打击离全程快速反应要求有差距”“对传统侦察手段过于依赖”……一条条“带刺”的建议使他们清醒:还远没到“摘果子”的时候。

  接下来的2年中,该旅针对梳理出的5个方面16个问题逐一“挂账销号”:结合“五长”集训、野营驻训、演习比武,对新战法不断进行检验、修正、完善,相继打通数据、通信和火力链路,实现侦察前端到火炮终端的“无缝链接”;优化作战力量编组,建立多维立体的侦察力量配系、扁平一体的指挥控制体系;加强对新型器材装备的研究使用,培养一批懂体系、善谋划的指挥人员。

  去年10月,该旅参加上级演习,新战法屡屡克敌制胜,得到了导演组的一致好评。他们却又一次主动暂缓上报新战法,官兵们的理由很充分,“步炮协同的开火时间掌握不够精确,半熟的果子不能摘”。

  “只唯战场实效”的举措让新战法更加贴近实战,官兵的战术素养、协同意识也在集智攻关中水涨船高。笔者了解到,在近日的野营驻训中,该旅过往火炮系统误差大、散布大,与其他兵种协同配合不紧密的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火力反应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基于此,该旅决定上报新战法。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