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为对手,连续10年掰腕较劲

记者陈利、特约记者吴科儒

2015年06月24日04: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互为对手,连续10年掰腕较劲

  本报讯 记者陈利、特约记者吴科儒报道:6月初,南京军区某防空旅整装出发,前往空军航空兵某部附近地区驻训练兵。开进途中,该旅的官兵们还在琢磨着各种战法招法,因为他们心里清楚,一个与之掰腕较劲了10年的老对手正磨刀以待,布下“陷阱”等待他们。

  航空兵和防空兵堪称一对战场“天敌”。10年前,双方在一次演练中狭路相逢。战斗中,激烈的对抗让他们使足了力气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走出演兵场,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携手开创“互为背景、互为条件、互为依托、互利双赢”的陆空对抗联训联演模式,锤炼各自的战术、指挥和谋略。

  假想“敌”变成真对手,训练场精彩不断。走进训练场,记者看到,对抗训练中,空军战机模拟“蓝军”对该旅阵地进行袭扰,“导弹神射手”兰红正刚刚锁定“敌”机,岂料“敌”机突然大角度拐航,直入云端,目标信号丢失。兰红正惊得满头大汗:“这哪里是训练,简直就是在打仗,素质不过硬根本抓不住战机,只能成为任对手宰割的‘鱼肉’!”

  受惊的何止是防空兵,还有与之较量的航空兵。夜幕低垂,2架空军战机企图按照惯例实施超低空突袭行动。殊不知,防空旅早已结合新装备创新战法,构建起远中近3层防空火力网。战机刚刚抵近,就被防空雷达死死“咬住”。一名飞行员事后感叹,这要是真打仗,墨守成规的代价就是机毁人亡!

  据了解,10年来,双方的陆空对抗训练经历了“组织方式由旅团驻训向集团军基地化训练、训练内容由基本功训练向带作战背景的群战术训练、训练环境由一般环境向复杂电磁环境”等多个转变,仅防空旅就探索总结出6项战法成果,攻克21个训练难题。

  其实,比起看得见的收获,双方官兵“战场意识”的提升和“打仗习惯”的养成更为可贵。现如今,“时刻准备着”早已不仅是一句叫得响亮的口号,更变成官兵们在野训场上的一举一动、一行一思。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