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刘海涛

2015年06月24日06: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前不久,一位战友参与了一个演习方预案的制定,每天加班加点搞了近一个星期。方案到演习场一对接,发现并不适用。细究起来,主要是未能很好地“仰望星空”,缺少对方向性和实战性问题的思考。

  日常工作中,不少同志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但问起实效,很多人又觉得是瞎忙空忙。这就警示我们:脚踏实地、加班加点的同时,也要仰望星空,反思工作的方向对不对,看看是不是忙到点子上。

  方向对了,前进一步就是进步。方向不对,再辛苦也是徒劳。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小平同志就说过:“我们要区别这两种努力,提倡正确的努力,不赞成那种不正确的努力。”所谓“不正确的努力”,就是方向不对、脱离实际、对战斗力建设无益的努力。这样的努力越多,越分散人的心思和精力,离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越远。

  在军事斗争准备中,留给自己和对手的时间是一样的。如果你庸庸碌碌地瞎忙,而对手在方向明晰、计划周密地实忙,一旦打起仗来,胜负不言自明。

  据报道,美军曾发现了新的“敌人”——幻灯片。花费大量时间制作幻灯片,已严重影响美军的作风和效率。他们对此专门进行纠治,决不让PPT扼杀深入讨论、批判性思考。曾几何时,我们的幻灯片做得也“富丽堂皇”,耗费了很多原本可以用来仰望星空的时间。我们不妨自问一下:不用幻灯片能汇报吗?不用讲话稿能讲话吗?不用脚本能进行演练吗?不搞“五多”能指导工作吗?

  埋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否则,就可能看不清方向、分不清主次,徒劳而无功、事倍而功半。周恩来总理曾严肃指出:“我看,这种官僚主义也要批判。如果是个普通干部,忙忙碌碌、有时方向不大清楚,那还可以谅解。如果是个领导干部,怎么允许他是个事务主义者呢?”如果领导和机关干部不把自己从文牍主义、事务主义、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就会迷失方向,就不可能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搞建设、谋打赢上。

  可以忙,但不能盲;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每当我们加班加点、忙碌不堪时,要经常反问自己:是否忙到点子上?是否忙在服务战斗力上?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政治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