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台邀日本代表参加抗战阅兵 专家:行为值得商榷

2015年06月26日09: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邀日本代表参加抗战阅兵 专家:行为值得商榷

台军方7月4日准备在新竹湖口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国防战力展示”。台“国防部”称,将依惯例邀请所有驻台使节、代表与武官,包括“日本交流协会”驻台代表与会观礼。不过“日本交流协会”文化室主任西野幸童称,并未接到台湾军方针对这项活动任何形式的邀请。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25日称,“国防部情报次长室”已先与“日本交流协会”电话联系,近日内就会正式把邀请函送到“日本交流协会”。他还称,“国军”重要演训或活动,按照惯例都会邀请驻台“使节”、代表及武官参加。西野幸童25日则称,他正在确认是否接到台湾“国防部”对“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沼田干夫或其他成员发出的邀请。至于如果台“国防部”发出正式邀请,日本是否派人出席,西野幸童称,此事尚属假设性问题,目前他还不知道。《联合晚报》称,台湾“战力展示”的外宾邀访,并非由“外交部”安排,而是由“国防部”主导。除日本相关官员外,包括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等都在受邀之列。

台湾“中央社”称,外界原本预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意出席大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但日本新闻网25日援引有关消息称,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计划7月中旬访问北京,与大陆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谈,外界推测可能协商安倍出席北京抗战胜利阅兵等事宜。

台军方7月4日的“国防战力展示”,预计将邀请一些外籍武官。据《联合报》报道,在23日举行的战力预演中,台上除了各“邦交国”驻台武官外,还可以看到不少穿着便服的外国人,据传是美国太平洋总部的观察员以及新加坡“星光部队”的高级干部。不过,台湾陆军对此守口如瓶,仅表示他们是参与“军事交流”且受邀,不便透露国籍等进一步信息。台“行政院长”毛治国25日称,希望透过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建构“抗日战争的历史诠释权”,除缅怀“国军”将士牺牲奉献的精神,并凸显台湾光复与对日抗战密不可分外,同时也要让“国际社会能正视中华民国主导抗战的正确史实及对二战胜利的贡献”。据“中央社”25日报道,台当局将在7月7日至10月25日期间,在岛内扩大举办16项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国际学术研讨会、座谈会、纪念特展和音乐会等,并制播纪录片、出版14册抗战史专书等。“国防部”在报告中称,“历史的错误或可被原谅,但历史的真相不能遗忘”。

大陆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5日在北京表示,“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在9月登场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阅兵中,安排了国民党老兵受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抗日战争是一场全民族的抗战,当前因两岸关系未处于一个理想状态,在70周年这样一个具有相当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没能做出合作开展纪念活动的安排,本已可惜。这种情况下,台湾方面在马当局的主持下展开抗战纪念活动是值得肯定的,但以“外交礼节”邀请日本代表出席重要活动,“尤其是在日本政府未直面侵华罪行做出道歉的情况下,值得商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 环球时报记者 刘 畅】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