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尼泊尔涅槃——震后重建硬仗才刚开始

周盛平 吴强

2015年06月27日18:0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综述:尼泊尔涅槃——震后重建硬仗才刚开始

  新华社尼泊尔博卡拉6月27日电

  综述:尼泊尔涅槃——震后重建硬仗才刚开始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吴强

  资料图:6月20日,在尼泊尔巴德岗舒达尔村第7村小组,两位村民砍树桩,用于建新房。该村小组距离首都加德满都约30公里,海拔近2000米,全村小组共350栋房子,287栋受损严重或者完全倒塌。尼泊尔长达4个月的雨季已经开始,村民们急需住房安家。新华社记者 周盛平 摄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造成8000多人遇难。尼泊尔计划委员会灾后需求评估报告指出,地震已造成70亿美元的财产和经济损失,需要重建资金66.6亿美元。

  在两个月后的6月25日举行的灾后重建国际会议上,尼泊尔获得国际社会44亿美元的援助承诺。但联合国、尼媒体以及一些专家纷纷表示,灾后重建任重道远,面临严峻挑战。

  联合国驻尼泊尔负责人道主义救援的总协调人杰米·麦戈德里克说,在14个重灾区,有4.35万户家庭尚未领取到防水布,11.7万人露宿,100万人需要食物救济,90万人面临饮水问题,37万儿童无学可上。

  几天前,记者走访了位于重灾区巴德岗舒达尔村的第7村小组。这里距首都加德满都近30公里,海拔1980多米。全组350栋房子中280多栋受损或者倒塌,近千头牲畜死亡。

  由于地势陡峭,很难找到适合建房的平地,许多村民的临时房屋就搭在没有拆除的危房旁边,距离近得让人担心。

  钱德拉今年72岁,他和老伴晚上睡帐篷,白天在摇摇欲坠的老房子里烧柴做饭。他的儿子比什努52岁,全家六口人住在自建的临时房里。比什努说,除了从尼泊尔红十字会获得一块防水布以外,还没有得到任何其他帮助。

  政府规定,房屋受损无家可归者,每户可以获得1.5万卢比(16.4卢比合1元人民币)搭建临时住所;之后还可以获得补助20万卢比用于建造永久住房。

  但记者了解到,全小组仅有40户人家获得了1.5万卢比的补助,尚没有家庭领到20万卢比的建房款。许多受访者都表示:“20万?那太远了,不敢去想!”

  巴德岗前市长、现任制宪会议(议会)议员施雷斯塔说,要不是中国朋友的援助迅速到位,这里的30多间临时房屋不可能搭起来。

  有效和透明地使用援助资金是国际捐资人对尼泊尔政府的普遍要求。印度外交部长苏斯马·斯瓦拉杰在重建会议上就提醒尼泊尔政府,“与获得捐款相比,如何花好捐款具有同样大的挑战性”。为此,尼泊尔政府已决定成立国家重建管理机构,由经验丰富的无党派人士担任执行总裁,直接听命于总理。

  尼泊尔14个重灾区的700多所医院诊所中,近8成被毁,治疗和照料地震伤员、保护数百万易感人群的健康,是一大难题。

  目前,灾区的医疗服务主要靠世界卫生组织设置的临时医疗帐篷。

  此外,尼泊尔医生、护士和护理人员也极度紧缺。尼泊尔人口和卫生部曾公开招聘400名医生去灾区工作,但应聘者寥寥,最后只能要求获得过政府奖学金的医学毕业生为政府卫生机构服务至少两年。

  此外,尼泊尔全境已进入雨季,发生洪水、泥石流和疾病的危险大大增加。尼泊尔震后重建困难重重,硬仗刚刚开始。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