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我军法制化水平不足 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仍存

2015年06月30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核心和根本要求。这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把握的首要原则,是关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正确方向和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

  深刻认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核心和根本要求的重要意义

  习主席强调指出:“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根本的保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高度重视用严格的法规、严明的纪律建军治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鲜明提出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并明确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为什么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怎样走中国特色军事法治道路的重大课题,开启了法治军队建设新征程。我军建军80多年的历史经验表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提出来的,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也是我们党提出来的,而且党一直带领我军在实践中不断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只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才能不断取得新成绩。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特点规律的深刻揭示。任何法治作为一种上层建筑,都有鲜明的阶级性、政治性,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对当代中国、对我军来说,法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体现了我军作为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本质要求。党的绝对领导既决定着我军法治建设的根本性质,又决定着我军法治建设的根本内容,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根本要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军事法治最本质的特征、最根本的保证和最显著的优势。无论时代条件、战争形态、体制编制如何变化,军事法治建设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治军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系统工程。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组织结构、力量编成和运行机制越来越缜密复杂,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确保我军履行越来越拓展的使命任务,对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办事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我军法治化水平总体还不高,一些领域还有法律空白,官本位、家长制、人情观念影响根深蒂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相对存在。这些都需要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供根本保证。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崔东)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