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前高层对安保法态度存分歧

2015年07月01日15:4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日邀请知情人对安保相关法案展开第二次质询。在野党和执政党当天分别推荐内阁前助理官房长官、原防卫厅官员柳泽协二和前统合幕僚长折木良一。在当天的质询中,这两人对安保法案的态度褒贬不一,存在分歧。

由在野党推荐的柳泽协二批评安保法案作为集体自卫权行使条件的“存亡危机事态”定义含糊。柳泽还对日本政府介绍的集体自卫权行使案例提出指责,称无法信服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的说法。他表示,“存亡危机事态”的概念“牵强附会”。

另一方面,由执政党自民党推荐的折木良一则支持根据法案内容放宽武器使用标准。折木解释道,日本自卫队此前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时受到他国军队护卫,但无法援助他国军队。他称这导致“部队成员间无法构筑信赖关系”,赞同允许进行“驰援护卫”的法案。

公明党推荐的军事评论家、日本静冈县立大学特聘教授小川和久对法案表示支持。他说:“其中没有违反宪法的部分。想高度评价(法案)力争确保日本安全这一点。”

在野党推荐的东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伊势崎贤治则指出,如果海外派遣范围扩大,自卫队员误射当地居民的危险也将增加。

伊势崎贤治强调安保法案存在缺陷,称“自卫队没有军法。刑法中有关于国外罪行的规定,无法对此类过失进行审判”。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