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1名战士朱日和演习牺牲 被追记二等功

2015年07月01日03: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追忆好兵蒋长勇:“蓝军勇士”想给黄继光写封信

6月21日上午,正在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B”演习的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官兵,用震天的枪炮声和厮杀声,为在演习中英勇献身的坦克一连下士蒋长勇送行。旅长满广志眼含热泪对记者说:“我们要用优异战绩,告慰英雄在天之灵!”

6月15日,“跨越-2015·朱日和B”演习交战前一天,蒋长勇驻守1302.2高地执行战场警戒任务时,英勇献身。

6月19日,按照国务院颁发的《烈士褒扬条例》规定,蒋长勇被北京军区司令部评定为烈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该旅为他追记二等功。

蒋长勇生前所在的某机步旅是全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在去年“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以出色表现,结束了我军合同战术演练“红必胜,蓝必败”的历史。该旅前身是我军第一支坦克部队,参加过辽沈、平津等数百次战役战斗,战功赫赫,英雄辈出。2011年12月,蒋长勇从江西革命老区入伍到该旅,在英雄部队光荣传统感召下迅速成长。

在蒋长勇日记首页上,赫然写着这样几句话——“写封信给黄继光,问问那一刻怎么想,我想他一定会告诉我,这才是男人的胸膛,挡得住风雷雨雪,挡得住烈火与刀枪……”

坦克一连连长于长翼,还记得蒋长勇生前说过的话:“董存瑞舍生忘死炸毁碉堡,邱少云烈火烧身严守纪律……军人有这股血性,才能无往而不胜!”

2012年新兵下连后,蒋长勇坚持每天“两个五千、三个一百”:白天两个负重五公里越野;晚上伏地挺身、蹲下起立和仰卧起坐各一百次。战友劝他:“能跟上训练就行,为何如此折磨自己?”他回答说:“模拟敌军作战,为全军部队提高打赢能力充当磨刀石,是每名蓝军战士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一定要练好硬功。”

3个月后,蒋长勇的五公里越野成绩突破18分钟,四百米障碍突破1分50秒,成为连队训练标兵。

连队定岗定位,蒋长勇担任的是最苦最累的专业——坦克二炮手,包含并列机枪、高射机枪、弹药装填等大小24个训练课目。训练中,他总是用心体会每一个课目,力求练到最好,遇有不懂不会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教练员请教,直到彻底掌握才肯罢休。蒋长勇肯吃苦,仅是弹药装填这个相对简单的课目,每天都练习上百遍,训练场上常常能见到他怀抱40多公斤教练弹苦练装填的身影。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入伍后的短短一年时间里,蒋长勇就以全部优秀的成绩通过二炮手24个课目的考核,并革新自制出坦克内膛枪装弹器,解决了装弹慢、易卡壳、易夹手等技术难题,提高了训练效率。

今年专业训练中,蒋长勇挑起连队二炮手专业训练教学担子,在他精心教授下,全连11名二炮手的专业成绩全部达到优秀。战士魏煜武说:“我们都很佩服他。”

入伍以来,蒋长勇先后参加全军“砺刃-2013”“砺剑-2013”和“跨越-2014·朱日和”等系列演习,以及上合联演等重大军事活动保障任务。在“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中,他所在的112号坦克车,取得了场均击毁红方7个装甲目标的骄人战绩。

该旅政委王景田告诉记者:“蒋长勇一入伍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3次提交入党申请书,2013年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要求。他,无愧于全旅官兵送给他的‘蓝军勇士’称号。”(宋凯征 王国红 张坤平)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