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军首次组织全要素后备力量联合防空实兵演练

2015年07月02日08: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空军首次全要素后备力量联合防空实兵演练日前在桂西某机场展开。民兵分队、预备役部队和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人员“三支队伍”与现役官兵混合编组,围绕现代局部战争作战样式联合开展防空作战实兵演练。

这是空军近年来动员要素最齐、参演部队最多、装备类型最全、贴近实战最紧、军民融合最深的一次民兵预备役实兵演练。

近年来,空军重新规划了“三支队伍”的动员使用和职能任务,逐步确定了民兵作为支援保障、预备役部队作为兵力补充、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作为兵员补充的建设目标,并努力推动其融入空军整体作战力量体系,使后备力量成为现役部队的有力补充。

这次演练围绕后备力量遂行防空作战任务这一课题,从民兵预备役人员编制结构、动员征召、临战训练、保障经费保障、装备物资配备、机场营房保障等方面展开理论研究攻关,为演练提供理论支撑。空军根据演练需要,研究梳理预备役场站、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和民兵支援保障需求,拟制修订动员计划,明确民兵预备役人员动员数量、地域分布、专业类别、交接方法和管理方法,采取空军各级与军区、省军区系统层层协调、逐级对接的方式,落实动员任务。

在演练展开现场,战斗机、运输机、地空导弹、民兵装备和飞行保障装(设)备悉数出动,“三支力量”与航空兵部队、雷达部队和地空导弹部队现役官兵协同作战:地空导弹部队预编预备役人员进行对空抗击,民兵分队对机场重要目标展开伪装防护和安全防卫,转服现役的预备役场站官兵迅速展开抢修抢救作业和作战飞行保障。整个演练共动员征召民兵预备役近400人,动用装备200余台(架、套),消耗各类弹药数千发。

空军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副主任巴建敏介绍,在这次演练中,后备力量运用不只是满足要素联合、程序对接、形式参与,而是深入地融合进防空作战的各个环节和岗位。演练有力地锤炼了现役部队与民兵预备役部队之间、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之间、人与装备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不仅提高了空军各级机关组织动员征召和战时扩编的水平,还形成了一批完成支援保障任务的经验性成果。(张汨汨 熊华明)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