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领导干部要做强军兴军的开路人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7月03日01: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队领导干部要做强军兴军的开路人

  做发展的开路人

  ——二谈认真学习习主席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要求广大县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对于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做强军兴军的开路人、开拓者。

  领导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肩负着把方向、谋发展的重要责任。强军目标能否有效贯彻、早日实现,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能不能担起重任、开拓创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实际工作中,有些人不是不明白道理,而是不愿承担责任。事业成功的原因很多,勇于担当是基本前提,奋发有为是主要因素。没有“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的精神,没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就无法解决,部队全面建设就无法推进。

  大事难事看担当,逢山开路见作为。当前,我军正处在向强军目标迈进的关键阶段,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既面临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又面临“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深化改革。发展的重任、严峻的挑战,压在领导干部肩上;矛盾叠加点、利益交汇点,集中在领导干部身上。越是大事汇聚、难事叠加,越需要开路先锋、开拓良将,越需要领导干部讲党性、顾大局、守规矩,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挑起担子、树好样子,带领官兵闯出新天地、开拓新局面。

  有权必有责,有位当有为。现在,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意气风发、满腔热情,整顿、备战、改革、规划各项工作抓得很紧,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但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也有表现,有的搞空洞的政治表态,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守摊子、混日子,做“太平官”,过安稳日子;有的不敢面对风险挑战,不愿触碰棘手问题,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许多工作“挂空挡”。这实际上已经丧失了领导资格,是不配当领导干部的。

  从本质上讲,领导就是负责、就是担当。做发展的开路人,就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始终做到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下功夫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坚决克服只想保“位子”、不去挑“担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和行为,真正成为带领官兵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