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虽恢复外交 前路仍漫长而艰难

王进业 刘彬

2015年07月03日03: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古美虽恢复外交 前路仍漫长而艰难

  古巴、美国7月1日同时宣布,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两国将最早于本月20日重开使馆。分析人士认为,古美虽恢复外交关系,但未来之路依旧漫长而艰难——

  古美关系前路迢迢

  复交谈判一波三折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于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随后关闭使馆。次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拒绝包括联合国大会在内的国内外有关解除封锁和禁运的呼声,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2014年12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时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古巴官员称,这是古巴坚持反对美国封锁的胜利。奥巴马似也“认账”:将终止半个世纪对古巴执行的业已“过时的”政策,转而寻求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两国恢复外交关系谈判可谓一波三折,至今共进行了4轮。

  融化坚冰前路迢迢

  古美双方几番较量下来,于7月1日宣布正式达成恢复外交关系协议,但这还只能说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初步成果。劳尔·卡斯特罗曾明确表示,要实现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取消对古巴的制裁,并把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归还古巴”。

  古巴政府在7月1日发表的声明中明确提出,古美恢复外交关系、重开使馆,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阶段。美国还必须解除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归还非法占据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停止反古广播及电视宣传,停止一切对古巴的颠覆行为,对古巴人民遭受的损失作出补偿。

  对古巴提出的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硬条件”,美国不会轻易“接招”。奥巴马之所以调整对古政策,自有他的一套“小算盘”。奥巴马上台执政6年来政绩平平。他所在的民主党在2014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利,共和党在国会两院中占据优势。因此,他想利用外交权力,在恢复和改善与古巴关系方面取得突破,赢得国内外好评,同时为民主党候选人2016年竞选总统争取选票。而且,美国还有更深一层的图谋,即借改善关系在古巴实现所谓的“民主变革”。奥巴马在7月1日把话也挑明了:“古巴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改变。但是我相信,美国通过大使馆、经贸往来、特别是美国人民来增强在古巴的存在,这是维护美国利益,并继续推动民主和人权的最佳方式。”

  从古巴方面的表态、谈判透出的信息可以看出,古巴对美国的“小九九”是心里有数的。古巴一直坚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推进谈判和关系正常化进程。古巴政府在7月1日声明中明确表示,两国关系正常化是一个长久、复杂的过程,主要障碍在美国。

  另一方面来看,古巴通过缓和与美关系,正在国际上赢得更大的活动空间和回旋余地。

  一山放过一山拦。古美宣布复交可以说两国关系实现了实质性升温,但要融化长达半个世纪凝结成的坚冰,漫长而艰难。

  (据新华社哈瓦那7月1日电 记者王进业、刘彬)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