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把关员"退出炮阵地 部队训练追求实战化【2】

2015年07月03日02:06  来源:解放军报
 

  “安全周通报”淡出驻训场

  本报讯 王海涛、周钰淞报道:6月23日雨夜,笔者在桂北山区采访第41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开展情况。谈及今年最大的改观,十四连新司机王达平说:“旅里不再每周简单对营连安全情况进行通报,我的驾驶技术进步很明显。”

  当夜恰逢该旅演练战场快速机动,笔者主动坐到了王达平牵引车的副驾驶位置。一路高速行进,突然一个大弹坑出现在车辆左前侧,王达平踩刹车、换挡、打方向盘一气呵成,所驾驶牵引车和后挂火炮灵活地避开弹坑,车轮带起的泥水四溅。凌晨,该旅提前40分钟到达预定阵地。“夜间快速机动是重难点课目,以前营里不允许新司机开牵引车,怕出事。”王达平说,“现在这些训练是家常便饭,不仅人人要练,还要求开得快开得稳。”

  笔者了解到,该旅机关以往每周都要对各分队训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事故和隐患进行通报。“每周大交班通报时旅领导都在,因此个别分队宁可降低训练难度,也不愿意在安全方面‘冒泡’。”在基层多年的三营营长郑志雄说。

  今年筹划野外驻训时,该旅党委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果断叫停“安全周通报”。“取消周通报,并不是说安全就不重要,对部队有普遍警示作用的事还得及时通报。”旅长孙凌峰说,“按打仗的标准从严科学组训,绝大部分事故能够避免。”为此,他们坚持训练之前有风险评估排查、训练之中有风险监测规避、训练之后有隐患总结反思,机关检查分队以解决问题、指导帮带为主。

  轻武器射击取消装弹员、手榴弹实投带战术背景讲究投准、侦察兵夜训用TNT炸药模拟炸点……据了解,该旅刚刚结束的野训阶段性考核中,险难课目的优良率较往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

    (刘洪雷 周钰淞 王海涛)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