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把关员"退出炮阵地 部队训练追求实战化

2015年07月03日02: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者按:炎炎夏日,各部队的野外驻训全面展开,蓝天、大海、高原、大漠,处处摆开战场,实弹、实爆、实投、实抗,演兵场上硝烟弥漫。与此同时,安全问题也随之越来越突出。毋庸讳言,虽然当前部队各级都在声讨“消极保安全”,可练兵场上的这一顽疾却并未得到彻底根除。对此,各级必须拿出实而又实的举措,敢于向种种陈规陋习宣战。第41集团军某旅清除“安全把关员”、取消“安全周通报”,解开了捆住训练手脚的“绳索”。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图为第41集团军某旅在野外陌生地域进行实弹射击。 钟 浩摄

  “安全把关员”退出炮阵地

  本报讯 刘洪雷、周钰淞报道:6月25日,第41集团军某旅实弹射击前,旅长孙凌峰勒令所有营连清除“安全把关员”。检查中,两名未按规定执行的连主官受到点名批评。

  所谓“安全把关员”,是指个别营连在实弹射击时为每门火炮指定负责人员,专门检查瞄准手诸元装定情况,防止炮弹飞出安全区。“这个步骤直接影响炮弹炸点,由不得营连不重视。”五连老瞄准手、上士苏东波告诉笔者,“凡事就怕‘过犹不及’,连新瞄准手训练时都知道‘反正打实弹还有人检查’。”

  “不止是让瞄准手产生了依赖心理。炮兵的运用关键在一个快字,这个看似稳妥的举措,徒增了射击准备时间,实则是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保安全。”该旅党委在反思后拿出三招:第一招让所有“安全把关员”下岗,铲掉“消极保安全”的土壤;第二招强化瞄准手实战化训练,按照先理论后操作、先一般条件后复杂条件的步骤组织训练,逐级递进,逐步提高,打牢训练基础;第三招合理安排新瞄准手逐一参加实弹射击,在实射中提高心理素质和操作本领。

  笔者在该旅实弹射击现场看到,炮阵地上官兵各司其职。随着指挥所将打击目标诸元传至火炮终端机,五连新瞄准手杨勇复诵炮长口令、紧盯瞄准镜、手摇高低机,动作娴熟地将诸元迅速装定完毕。“放!”一声令下,近百发炮弹直扑目标区。

  据悉,此次实弹射击,该旅火炮的反应速度和射击精度均达到历年最佳。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