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华春莹重申南沙岛礁建设完全在中方主权范围内

2015年07月04日09: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日媒纷纷报道日本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虽然这份白皮书涉及不少国家。但让人吃惊的是,日本媒体基本都将“中国”作为了唯一“关键词”。

  日本NHK电视台2日以“防卫白皮书提醒警戒中国的南海活动”为题,在黄金时段播放了长达1分50秒的报道,包含大量中国军人及军舰的画面,称南海问题已“严重威胁日本的安保环境”,国际社会也需要高度警戒。《日本经济新闻》3日称,中国在南海与美国等国的对立,很有可能导致不测事态,中国今后的走向令人担忧。

  日本新闻网3日称,这是历年来,日本第一次将南海问题提高到危及日本安保环境的重要位置。报道分析称,日本政府如此高调地突出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显然也是为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寻找到一个借口,同时也为日本自卫队最终参与南海的监视行动找到一种理由。

  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在回答日本《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军费增长时称,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的1961年至1979年间,军费年增速均是两位数,最高时超过20%,目前日本人均军费仍是中国的5倍。日方无权对中国正常军力发展说三道四。她重申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指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近期却在南海问题上上蹿下跳,到处抹黑中国,刻意制造和渲染紧张局势,其真实意图昭然若揭,那就是为推动在国内进行战后空前的安保政策调整寻找和制造借口。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3日在书面采访中表示,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与“同为中国邻国的日本”有着共同课题,因此必须强化与日本的合作。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3日对《环球时报》说,2015年的防卫白皮书说明日本在二战后第一次试图正式介入中国南海事务。“除了从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插手,日本还越来越突出军事介入的手段。我们看到日本给菲律宾支援巡逻舰,它不会局限于菲律宾,还会扩展到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与中国有岛礁和领海争议的国家。”

  另外,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周永生对《环球时报》说,在这个时间点,日本极力挑动其他国家和中国的矛盾事件,促使事件升级,也是想转移矛盾焦点,以免自己在舆论上处于不利的地位。(蒋丰 范凌志 候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