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自派高官团赴海牙争取南沙 规格再高也无效

2015年07月04日10: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菲律宾总统府3日表示,将派包括议长、防长、外长在内的高级官员代表团赴海牙参加下周举行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听证会,阐述菲方立场。原国家海洋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海洋问题资深专家徐森安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无论菲律宾派出的代表团规格有多高,都是无效的。“菲律宾应该好好研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约的前言已经讲得很明白,它是为了保证国家主权,建立一个海洋秩序,南沙本就是中国的领土,却告到海牙,很可笑”。

  据《菲律宾星报》3日报道,海牙仲裁庭将于下周围绕菲律宾政府针对南海争议提出的国际仲裁案进行口头辩论。菲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地表示,菲律宾派出的高级别官员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参议长德里隆、众议长贝尔蒙特、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国防部长加斯明、司法部长利马等。菲文官长帕奎托·奥乔亚目前正在海牙见律师。

  华尔地宣称,派出如此高级别的代表团表明菲律宾政府对这一仲裁案的支持,此次提起仲裁案是菲律宾的国家行为,“代表团的官员将参与讨论南海争端,希望在仲裁庭开庭之前看到进展”。

  菲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3日称,菲外交部助理部长查尔斯·何塞说,此次海牙听证会将于7日至13日举行。仲裁法庭首先将决定是否对该案拥有管辖权。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将率领其他高级别官员阐述菲方立场。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3日报道,将随团赴海牙的菲最高法院助理大法官安东尼奥·卡皮洛接受采访时宣称,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将是一场长期斗争。“一旦我们得到仲裁决定(判菲方获胜),我们会求助于国际社会,每年都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决议案,要求中国撤离(相关地区),并遵守联合国海洋法以及仲裁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回答中方是否计划派观察员赴海牙参加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庭审的问题时表示,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这一立场是明确的。菲方此举实际上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范凌志 伊文)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