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称越南欲与日本结盟靠近美国 共同对峙中国

2015年07月04日10: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7月3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Nguyen Tan Dung)3日在书面采访中,明确展示出了极其重视对日关系的态势。日媒称,越南除了在摆脱经济紧缩和经济支援方面外,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也与同样为中国邻国的日本有着共同课题,因此必须强化与日本的合作。

  日媒还表示,日本对越南而言是最大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供给国,在企业对外国直接投资(FDI)方面也位居前列。越南官方和民间都对日本的经济支援怀有很高期待,除了政府间合作请求之外,最近越南各省对日本企业的招商大战也颇为激烈并日益扩展开来。

  据报道,日本与越南间的合作还扩展到了安全保障方面,除了将定期召开日越防卫协商会议外,日本政府还将无偿给越南提供6艘可用作巡逻船的旧船,支援越南的海洋安保。日媒称,越南正因南海问题与中国对峙,因此越南方面也很期待能与日本结成同盟,而加深与日本盟国美国的关系。

  日本时事通信社还表示,越南重视对日关系的态度还在人事任命方面展现了出来。2015年3月28日,第六届(2015-2020年任期)越南——日本友好协会全国代表大会在河内召开,会上选举产生了越南——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原日本留学生协会会长苏辉锐的继任人选,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丁罗升当选为2015-2020年第六届任期主席。据悉,丁罗升还是越南最大国有企业越南国家油气集团的原董事长,甚至还被传是下任首相候选人。苏辉锐在会上发表指导性讲话时,也高度评价了日越友好协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希望在新的任期里,日越友好协会能继续革新并举行多项丰富且有效活动,为推动日越两国友好团结与深广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此外,近期将要上任的新越南驻日大使则选用了前驻美大使阮国强(Nguyen Quoc Cuong),其被称为是下任越南外交部长候补,也是名著名外交官。日媒认为,启用这样的大人物担任驻日大使,可见越南对日本的重视。(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马丽)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