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探秘中国军民融合新装备 仿真游戏模拟岛屿争夺

2015年07月08日09: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军民融合装备展昨日在京开幕(资料图)

军用装备通常代表着各国最先进的科技发展水平,以互联网、GPS定位系统等为代表的军用科技甚至可以带动整个世界的改变。在中国掀起的军民融合浪潮中,又有哪些军用技术能走向民用呢?

在7日开幕的中国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上,多家参展企业都推出各种用途的四旋翼无人机。近年来,以大疆公司产品为代表的消费级多旋翼无人机大出风头,低空航拍、运送货物,甚至“勇闯白宫”。那么为什么如此多公司仍在研制外形类似的军用无人机呢?它们与消费级无人机的差异又在哪里?

在展会现场,一名技术专家介绍说,军用、警用四旋翼无人机与普通消费级无人机的差别主要在四个领域。首先是需要解决电磁散逸问题。因为无人机主要是通过无线电传输指令,消费级无人机的指令在传输时很容易被附近的敌方电子系统探测到,“相当于无人机刚起飞或抵达目标上空,对手就立刻知道了,失去了无人机隐蔽接敌的意义”。其次,在航程和有效滞空时间上,消费级无人机与军用无人机也存在差距。该专家解释说,考虑到侦察区域的距离,即便小型军用无人机的续航时间也必须在数小时以上,否则扣除路途花费的时间,在目标上空的侦察时长就非常有限。因此普通消费级无人机几十分钟到一两个小时的续航时间并没有太大的实用意义。第三是大载荷能力。无人机现在最主要的使用领域是侦察和监测,无论搭载的是光电或红外设备,这类电子吊舱重量通常在数公斤以上,远超消费级无人机的有效携带能力。第四是保密通讯问题。为防止与后方的通讯链路被截断或监听,军用无人机需要装备加密电台,它的尺寸、功耗和重量也都相当可观。在执行攻击任务时,更需要连续与后方保持通讯。在该领域,消费级无人机更缺乏加装这类设备的资质。最关键的是,在现代作战体系里,无人机不再是单一的飞行平台,而是需要嵌入整个作战系统里承担相应的任务,需要在设计之初就做好周密考量。

因此该专家认为,消费级无人机的用途目前更偏重个人娱乐,不但缺乏执行军用和警用等特殊任务的能力,而且即便是执行巡逻、测绘或灾情监视等民用任务时,也力有不逮。不过他认为,无人机在民用领域的作用比军事上更广,例如使用无人机监测偏远林区的火情,或者派出多架无人机沿高速公路巡查,尽早发现和评估事故情况等。因此将军用无人机技术转化为民用产品,应该有更大用武之地。

“东方之星”沉船事故让世人重新认识了水下打捞的难度和危险。在这次展会上发布的一款水下仿生机器人可能有望更有效地解决水下探测的问题。

长源动力公司推出的“机器海龟”是一款高机动仿生水下设备。它采用流线型设计,依靠四个独立的鳍臂划水提供动力。演示视频里,它够像海龟一样灵活地向前、向后、悬停或者原地左右旋转。这种“机器海龟”能根据任务需求,搭载多种传感器在复杂水域执行搜寻和勘测工作。由于水下不利于无线电传输,因此这类水下机器人普遍采用线缆传输指令,不过水下环境复杂,万一发生线缆断裂等特殊情况,“机器海龟”还能记住自己的“出发地”,自行上浮返回下水地点等待打捞。据介绍,通常潜水员工作深度是水下30米左右,如果再深就需要特殊装备。“机器海龟”可在水下30米到100米的范围内连续工作6小时。

除了排爆机器人、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光电监测设备等“钢铁之躯”,从军用技术转过来的各种软件也颇受关注。展会上展出的一种模拟对抗训练系统就引起记者的兴趣。该系统看上去和电脑游戏CS类似,但它却是以特种作战为需求,能模拟岛屿争夺、特种侦察、战场营救、火力引导等作战样式,用接近实战的方式推演特战行动,组织指挥训练。不同于游戏中用鼠标和键盘操纵人物角色的动作,受训者从头到脚佩戴着多种姿态传感器,能实时将各种动作传输到模拟系统中,根据眼前模拟场景的各种设置,做出相应反应。据介绍,模拟训练中的所有枪械参数都是按照实际设定的,风雨雷电等环境因素也会对射击精度产生影响。(马俊)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