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7月10日06: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二谈认真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三性”要求,政治性是灵魂,是第一位的。

  群团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众团体是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的贯彻落实者。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首先要看政治性要求落得实不实。纲举则目张,柱坚则屋固。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第一位的要求,才能保证群团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离开了政治性,群团组织就容易产生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就会庸俗化,就会成为一般社会组织,甚至会走向邪路。

  听党指挥是党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军队群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担着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承担着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的政治责任,承担着统一官兵思想、凝聚强军力量的政治使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只有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始终保持群团工作正确方向,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说到根上,是敌对势力在同我们打群众争夺战、攻心战,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青年官兵是共青团、军人委员会等军队群团组织的主体,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定型时期。他们的政治立场坚定不坚定,思想倾向正确不正确,直接关系到意识形态拉锯战的输赢。群团工作如果不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不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就可能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面前迷失方向,就很难把官兵真正组织动员起来。

  群团工作是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群团组织是各级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要充分认清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最本质特征,是群团工作做到“六个坚持”“三统一”的首要问题。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特别是要加强政治领导和思想引领,确保群团组织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群团工作作为做好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汇聚强军兴军磅礴力量的有力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积极主动作为,使军队群团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