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绝处逢生” 珍惜妥协带来的机遇

吴黎明

2015年07月14日02: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希腊债务危机“绝处逢生” 珍惜妥协带来的机遇

  “靴子落下了!”经过一夜马拉松式鏖战,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终于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希腊“绝处逢生”,“退欧”风险暂时消散。对于欧元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全世界也为之松了一口气。

  尽管欧盟尚未公布协议具体细节,但从透露的信息看,这算是一个平衡的协议——希腊必须进行“深入改革”,但欧洲也提供“财政协助”。尽管一次次波折,尽管一次次陷入绝境,但欧洲人这次又找到化解之道。这看似匪夷所思,其实又在意料之中。

  为何?纵观欧盟发展历程不难看出:百转千回中,欧洲人总能找到妥协与答案。总体看,欧洲历史上经历了多次危机,如1954年法国国民议会投票否决了欧洲防卫共同体条约,1992年丹麦全民公决否决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2001年爱尔兰选民否决了《尼斯条约》,2005年法国和荷兰全民公投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尽管如此,欧洲一体化总能磨砺前行,螺旋上升。

  眼下的希腊债务危机是欧洲人面临的新一轮严峻危机。算起来,希腊危机盘亘数年,几度在“退欧”边缘徘徊,最近的确到了“动真格”地步,欧元区面临历史上首次“分崩离析”的危险。雅典与布鲁塞尔的谈判停滞已达数月,双方大玩“瞪眼游戏”比试定力,但最终还是靠妥协化险为夷。

  欧盟的精神是什么?团结是欧洲一体化的内核之一。“团结”是欧洲人的“口头禅”,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人眼里,“团结”就意味着妥协。试想,在一个28个成员国(欧元区19国)组成的团体里,没有妥协,做什么事都不易。这次能达成协议,双方都体现了妥协的精神。

  拿希腊来说,从一开始的“顶牛”,甚至不惜发动全民公决来为自己背书,到最终决定答应“改革”,就是一种妥协。当然,希腊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2009年-2014年,希腊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26%,失业率达到27%,青年失业率则超过了50%。经济凋敝、银行关门、民生痛苦让雅典承受不起“退欧”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要想避免不从悬崖跌向深渊,妥协是最佳选择。

  拿欧元区来说,“希腊退欧”是双输,得拉希腊一把。一直以来,德国和法国在唱“红白脸”。德国扮演强硬派角色,强调欧元区的“纪律与秩序”,此次布鲁塞尔谈判期间甚至放话让希腊“暂时退欧”。如今来看,德国要么是后退一步,要么是虚晃一枪,最终达成协议才是真。

  靴子落地了,欧洲和亚洲股市应声上涨。妥协挽回了希腊,挽回了欧元,挽回了欧洲一体化,可谓皆大欢喜。不过,此次希腊债务危机暴露的问题和积弊,委实值得希腊和欧洲人重视和反思。暂时的妥协为解决问题赢得时间,希望双方都能珍惜这次妥协带来的机遇。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吴黎明)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