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兄弟比翼逐梦“金头盔”

李开强 张宏伟

2015年07月14日03: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孪生兄弟比翼逐梦“金头盔”

石景朋(左)和石景昌交流训练体会。张宏伟摄

  主人公小传: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石景昌、石景朋,孪生兄弟,1992年出生,2011年进入军校。哥哥石景昌在大学航空理论综合竞赛中获一等奖,被评为“尖子飞行学员”;弟弟石景朋在同届学员中第一批放单飞,被评为“优秀飞行学员”。

  这是一次惊险的飞行——

  首次学编队飞行,兄弟俩被编到了一组。弟弟石景朋飞长机,哥哥石景昌飞僚机。

  教官告诉他们,编队飞行看似简单,实则险难。长机作为僚机的“参照物”,要保持好稳定的飞行状态;僚机则必须通过娴熟的操作,时刻保持与长机的间隔、距离、高度和速度相对不变。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两机空中相撞……

  听着教官的嘱咐,兄弟俩双目对视、表情坚毅,决心一起努力跨过这道难关。

  双机起飞!空中,僚机前舱中的石景昌感受到后舱飞行教官在不停地调整油门与杆舵,当教官把飞机的操控权交给他时,他一下子紧张起来。

  加油门,飞机猛地向前冲了出去。赶紧收油门!不一会儿,又被长机落下一大截,再加油门追……就这样,石景昌驾驶僚机忽上忽下、忽快忽慢,飞机之间的相对间隔、距离、高度差来回变化。

  飞机着陆后,石景朋看见哥哥全身都湿透了。来不及休息,他们就一起交流体会,及时向教官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兄弟俩在编队飞行课目考核中双双获得满分。

  由于自幼家住在机场边上,兄弟俩听着飞机轰鸣声长大。小时候,他们就有个共同的梦想——长大要当飞行员。当他们如愿以偿进入飞行学院后,才发现飞行之路并没想象的那么简单。

  踢正步、练体能、打地转、上滚轮、转旋梯……学院的训练课目,没有一样是轻松的。大负荷的体能训练,海量的航空理论知识学习,让他们感到压力巨大。

  跳伞训练展开后,兄弟俩每天要在几米高的跳台上跳几百次。为尽早练好离机动作,他们相约午休时“开小灶”。两张被烈日晒得黝黑的脸脱了一层皮,汗水一浸,火辣辣地疼。他们的训练服上,留下一片白花花的盐渍。

  那段时间,每天训练结束,兄弟俩的腿就像灌了铅,上下楼都要扶着栏杆。晚上躺在床上,骨头好像要散架……尽管训练十分辛苦,但兄弟俩约定:咬牙坚持,谁都不能放弃!

  梦想在奋斗和成长中“升级”。随着训练的推进和对空军部队了解的深入,过去一心想当飞行员的兄弟俩,决心逐梦飞行员的最高荣誉——“金头盔”。他们说:“展翅蓝天只是开始,能打胜仗才是真本事!”

  互帮互助的兄弟俩,有时又变成竞争对手。2013年下半年,他们迎来一次特殊的飞行——筛选飞行。顾名思义,教官要在这次飞行中对学员们进行考量、筛选。飞行学员们面对的,将是一次大比例淘汰。

  优胜劣汰!谁能留下,只有凭成绩说话。石景昌告诉弟弟:“别有什么顾忌,有多大本事都使出来!”

  筛选飞行展开前,兄弟俩加班加点分头准备。厚厚的一本飞行数据和操作规程,他们背得滚瓜烂熟。最后,他们均顺利闯过筛选飞行这一关。

  此后,兄弟俩迎来“第一次分离”——由于飞行学员培养模式改革,石景朋要先到飞行训练团进行飞行训练,而哥哥则要留在航空大学基础基地继续打牢航空理论功底。

  临行前,石景昌对弟弟说:“你的每一点懈怠,都是我超越你的机会!”从来没离开过哥哥的石景朋尽管心里不舍,嘴上却说:“走着瞧吧,我不会给你这个机会的!”

  竞争归竞争,兄弟俩却一直相互帮扶。石景朋把飞行训练中的经验、体会和注意事项记下来,托人捎给哥哥。石景昌则把航空理论学习中的新领悟、新要点与弟弟分享。

  兄弟俩在角逐中成长。石景朋成为第一批放单飞的学员,跻身“优秀飞行学员”之列。石景昌在校航空理论综合竞赛中斩获一等奖,被评为“尖子飞行学员”。

  “要强化使命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搏击空天的凌云壮志,埋头苦干,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步伐。”习主席对空军官兵的殷切嘱托,兄弟俩铭记于心。

  如今,兄弟俩已启程奔赴不同的飞行学院,学习高级教练机飞行。临别时,他们约定:要在角逐“金头盔”的比武场一决高下!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