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企就二战强征劳工只对美国道歉 实施双重标准

2015年07月16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三菱重工本周末将对二战期间强征的美国劳工道歉”,15日传出的这一消息被美联社和法新社等西方媒体形容为“是历史性的”“具有标志性意义”。但韩国媒体提出质疑:“为什么不对韩国和中国道歉?”

  据美联社15日报道,日本三菱重工将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强征劳动的美国俘虏进行公开道歉。韩联社报道称,日本大型企业向强征被害者公开道歉尚属首次。在战争期间,三菱重工的前身大量强征朝鲜半岛劳工,至今却根本没有任何的道歉和赔偿。

  韩国《国民日报》援引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称,三菱重工的前身在二战时强征900多名美军战俘做劳工。该公司将就此事对美国道歉。美国国际人权组织西蒙·维森塔尔中心表示,三菱重工执行董事木村光本周末将率代表团赴美,与强征受害者墨菲见面,并向其公开道歉。考虑到剩下两位幸存者的健康问题,此次只有墨菲一人参加相关活动。

  三菱代表团还将前往位于弗吉尼亚州威尔斯堡市的博物馆,追悼美军俘虏,并宣布援助该博物馆教育项目的捐赠计划。日本驻美大使馆特意将此事与日本政府划清界限,称“此次道歉是三菱重工的决定,与日本政府无关”。

  “对美国道歉,却不对韩国和中国道歉”,韩国《金融新闻》15日以此为题称,同一时期,数万名被强征的韩国和中国劳工也在三菱做劳役。对这些人,三菱至今未道歉也未给予赔偿。韩联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经于2009年和2010年正式向美国强征劳工受害人道歉。三菱此番正式道歉,或将在韩国引发一系列的后续反响。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三菱13日还就一项强征劳工判决向韩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5名韩国强征劳工受害人2012年向韩国光州法院起诉三菱,要求后者赔偿损失。法院在一审、二审中均判原告胜诉。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征劳工也是战争罪行,但日本政府一直努力淡化政府责任,强调这是一种企业行为、劳动纠纷。虽然不愿将强征劳工与战争罪行挂钩,由于与美国的特殊同盟关系,在同一问题上,日本对美国和对中韩的处理标准完全不同。(陈尚文、姚丽娟、金惠真)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