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一意孤行引众怒:6万日民众抗议安保法案

2015年07月17日10: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废除战争法案!”“反战、反杀戮!”“安倍下台!”15日至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执政联盟强行推动国会众议院通过安保法案,引发日本民众愤怒。

  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15日对法案作表决前后,大约6万民众聚集在国会外,反对“战争法案”,抗议安倍及执政党的“暴走”行为。

  参加集会的有老人、上班族、主妇、青年学生;有人独自前来,有的三五结伴,甚至有一家三代全体上阵的场景。

  68岁的半泽英雄带着女儿、女婿和上小学的外孙,首次全家三代一起参加抗议活动。“活到现在,我觉得(日本)政治最危险,必须要采取一些行动,”他告诉《朝日新闻》记者。

  24岁的大学生藤井美保从京都赶来。她说:“如果现在不行动起来,今后就会后悔。要让国会听到反对的声音。”另一名大学生说,以前参加过两次抗议活动,“这次的氛围全然不同”。

  大学生木村茜和朋友参加了一个反战学生团体组织的抗议集会。她们举着“反对强行表决”的标语,认定安倍政府“无视民意”。“大学里很多朋友也认为,安倍政府的做法违背常理,”木村说。经历了这次事件,她决定下次国会选举时一定要去投票。“我想表明,年轻人并非不关心政治。”

  这一系列挑战日本和平宪法的法案以及安倍政府一意孤行的态度,也唤起了主妇原岛裕纪对政治的关注。她抱着3个月大的女儿加入抗议人群:“我以前不关心政治。但是,这个孩子30岁时,我要告诉他:‘已经100年没有战争了。’所以我现在必须行动起来。”

  69岁的主妇和泉千寿从东京郊区赶来时,表决已经结束,而她并不气馁。“即使没能阻止法案通过,我也要告诉儿子、孙子:‘我来反对过了。’所以,我今天必须来,”她对时事社记者说。

  16日,执政联盟再次凭借议席优势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安保法案,在野党阵营则拒绝表决,以示抗议。国会外,仍有大量民众冒雨集会。一名29岁的女教师告诉共同社记者,她放弃休产假,已经连续第二天在此坚守。“为了我的孩子,我不愿意日本走上战争道路。”

  一名来自外地的地方议会前议员认为,日本正转向“异常方向”,“日本民众必须加大抗议声浪,直到把安倍赶下台”。

  西方媒体也密切关注表决进程。法新社说,在日本,抗议活动通常规模小、而且秩序井然,但是这起事件在日本激起广泛民愤。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抗议活动在日本全国范围内爆发,日本民众罕见地以这种方式表达愤怒。这家报纸还说,日本广播协会(NHK)反常地没有直播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对安保法案的最终辩论,而这家日本最大公共媒体机构眼下由安倍的支持者掌控,报道都有利于安倍。

  路透社评述,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担任首相期间,在国会强推修订版日美安保条约,结果在一片抗议声浪中下台。现在的场面让人想起了当年。(惠晓霜)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