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宫崎骏:日本想以军事实力压制中国是不可能的

2015年07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警惕日本越界”,俄罗斯“生活新闻”网16日引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的话表示,日本早已突破了宪法规定,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日本军费开支位居全球第5,且拥有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现在日本又强行通过法案允许参与海外的军事行动。这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说是个威胁。

“我行我素的安倍最终将日本重新推向战争国家”,韩国《首尔经济》16日称,随着新安保法案在日本众议院通过,该法对日本国内、朝鲜半岛和东亚会造成何种影响成为关注的焦点。周边国家对日本重新获得集体自卫权充满疑虑,日本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必然要大把花钱扩充军费,这必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动摇现有的东亚秩序。报道称,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日本很有可能进入朝鲜半岛并主动攻击朝鲜。

日本众多媒体16日以“暴举”、“违宪”等词语来形容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每日新闻》称,安倍的做法,已经动摇了战后70年来日本和平的基础,使日美安保机制变调成为世界范围内(行使武力)的军事同盟。《朝日新闻》社论题目是“安保法案的强行表决通过是颠覆战后走向的暴举”。日本《东京新闻》社论题目是“违宪立法不能容忍”,文章称,日本70年来一直被认定为违宪的东西却在安倍的推行下变成“合法”,这是对宪法基础的根本动摇。社论还称,对于为何一定要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只是反复称由于“亚太以及国际力量形势的变化”,但这一解释让人质疑,日本到底是要支援相对力量在衰退的美国,还是要和崛起的中国搞军事抗衡?

“德国之声”16日称,保守派的安倍希望在二战战败70年后,能重新恢复日本的完全主权,正如德国在两德统一后所实现的。但在日本,无论是司法上还是政治上,都比德国的情况更为复杂。在日本,98%的专家认为新法案违宪。日本著名导演宫崎骏日前表示:“安倍是希望以军事实力压制中国,但这是不可能的。”报道称,宫崎骏的话正中右翼保守派的要害:安倍晋三的确希望凭借新的军事路线,与美国共同对中国在亚洲日益增长的权力构成制衡,而安倍内心中显然更希望,一旦与中国围绕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美国能有更大的意愿与日本并肩作战。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众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想把自己和美国捆绑在一起,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军事合作,参与美国主导的战争,同时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和假想敌,增大了东亚的军事对抗因素。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一国的安全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他认为,对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中国应当沉住气,应该看到安倍面临巨大国内外压力,同时分清亚太地区的主要矛盾。庚欣说,要知道,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甲午战争时的中国,现在日本也不是当年的日本。中国只要抓住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谋发展,提升软硬实力,就不怕任何威胁。(邢晓婧 李珍 李大明 曲翔宇)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