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攻坚英雄连:牺牲90人重创日伪1个团

李审荣 余秋霖

2015年07月20日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新四军攻坚英雄连:牺牲90人重创日伪1个团

点击进入下一页

“攻坚英雄连”命名大会。

  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第四师三十一团一连(现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特侦一连)敢打敢拼、英勇善战,曾在宿南战役中担负主攻任务,创造了以一个连的兵力沉重打击日伪军一个团兵力的辉煌战绩。

  1945年5月,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不甘失败的日伪军仍借助炮楼、碉堡等工事,做最后的顽抗。

  新四军第四师十一旅在党的“七大”路线指引下,发起宿(县)南战役,展开对日伪军的反攻行动。在张震旅长、赖毅政委指挥下,从5月21日至7月1日,全旅连续作战40天,全歼日伪军第十五师。

  宿南战役之前,为了给敌人造成错觉,十一旅开始北撤。就在日伪军麻痹大意之际,5月21日,北撤部队突然掉头,三十一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驻任家集据点的伪十五师特务三团发起进攻。

  当晚11时,部队借着夜色的掩护,迅速占领周围民房,寻找最佳战斗位置。根据战斗部署,三十一团一连担任主攻,负责摧毁敌炮楼、火力点,为后续部队开辟道路。

  22日拂晓5时许,一连发起攻击,部队越过深约四五米的外壕,与敌人展开激战。突然,附近一个三层炮楼内机枪喷着火舌,伪团长任亚航带领几十名伪军龟缩在里面负隅顽抗,等待援兵,一连官兵被猛烈的火力压得抬不起头。

  这个炮楼又高又大,墙壁厚实,当时部队装备较差,就连爆破所需的炸药也用完了,仅有的“土造平射炮”难以摧毁这样坚固的工事,战斗打成僵局。

  一组组突击队员冲上去,再也没能下来。危急时刻,连队司号员王连生主动请缨,要求带一个爆破小组,利用火力掩护从侧翼实施突击。

  征得连长同意后,王连生在机枪掩护下,带着20多枚手榴弹,与爆破小组一起悄悄向炮楼匍匐前进。就在快接近炮楼时,敌人的一颗手榴弹落在他们身旁爆炸,3名突击队员光荣牺牲,王连生的腿也被弹片炸伤,他强忍剧痛,继续爬行。

  距炮楼约10米时,敌人发现了他们,开始以密集的火力向突击队员射击,一时间弹如雨下。见此情景,连长迅速组织火力压制。利用敌人火力短暂的停顿,王连生大喊一声:“兄弟们,死也要完成任务,冲!”在他的带领下,其余爆破队员奋力起身,勇猛地向炮楼冲去。

  敌人的机枪又响了,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王连生悲痛不已。危急关头,连长带着其他官兵从炮楼正面发起进攻,吸引敌人火力。趁此机会,王连生架梯攀上炮楼,在大火浓烟之中连续将手榴弹投进敌人碉堡内。最终,伪团长任亚航带着32个伪军做了俘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三十一团将伪15师特务3团全歼。此次战斗,共俘伪特务三团团长任亚航以下100多人,缴获步枪100余支,短枪20余支。

  然而,敌人不甘心失败,于当天8时许派伪五十七团3个步兵连和部分骑兵前来支援。10时,一连在骑兵团一部的配合下向伪军出击。经过一番激战将增援之敌围歼,共俘伪五十七团营长以下200多人,缴获轻机枪7挺,掷弹筒1具。至此,宿南战役胜利结束。

  宿南战役历时40天,是我军“攻点打援”的经典战例之一。此役共歼伪十五师特务三团、五十七团全部,五十八团、五十九团大部,缴获大量枪支弹药,扩大根据地420平方公里,从此,豫皖苏地区日伪军无力对我根据地发动大规模进攻。

  一连在此战中一举成名。他们以一个连的兵力沉重打击了伪军一个团的兵力,为后续部队扫清了障碍。但一连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全连参战106人,仅16人生还。因在战斗中敢打硬拼,威震敌胆,战后新四军第四师授予该连“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授予王连生“一等战斗英雄”称号。

  在新的历史时期,一连传承先烈精神,培育形成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战斗作风,先后参加“西部-88”、“西部-95”、“西部-99”战役演习和全军反恐联合演习、“跨越-2009·洮南”实兵演习、“友谊-2010”中巴反恐联训、“猎人-2011”特种作战实兵对抗演习、“突击-2012”中约反恐联训、“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等重大演训活动。因成绩突出,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6次,连续多年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