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航局彗星着陆器“菲莱”失去音信

郭洋

2015年07月21日10:4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欧航局彗星着陆器“菲莱”失去音信

  新华社柏林7月20日电(记者郭洋)德国航空航天中心20日说,其地面控制中心已有11天没有收到来自彗星着陆器“菲莱”的任何消息,工作人员正尝试各种办法与其建立联系。

  欧洲航天局的这一探测装置上一次向位于德国的地面控制中心发回消息还是在7月9日,之后便音信全无。该着陆器项目主管斯特凡·乌拉迈克说,操控人员已发出指令,启动“菲莱”所携带的磁场测量设备ROMAP,但“菲莱”一直没有回音。

  乌拉迈克说,此前收到的数据显示,“菲莱”着陆器正栖身于“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可能由于这颗彗星释放气体等原因,“菲莱”离开了原有位置,以致其天线被遮挡或调整了方向。“菲莱”的信号接收和发送单元也可能出现了问题。

  不过,地面控制中心并未放弃联系“菲莱”,专家们正借助地面的“菲莱”模型测试不同指令,以期找到操控和优化“菲莱”的方法。

  “菲莱”着陆器于2004年3月由“罗塞塔”彗星探测器携带升空,在2014年11月12日成功登上“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是一颗绕太阳公转的天体,其运行轨道的远日点距太阳近7亿公里,其近日点距太阳约2亿公里。当“菲莱”着陆器登上这颗彗星时,它距离地球有5亿公里之遥。

  但是,由于着陆点位于一个陨石坑边缘的阴影中,“菲莱”在着陆3天后因电力不足进入休眠。其后,随着这颗彗星接近太阳,受到光照逐渐增多的“菲莱”再次苏醒,从今年6月13日起多次向地球传回数据,但联系时有时无,并不规律,直至7月9日起沉默至今。目前,“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正继续接近太阳,将于8月13日到达近日点。

  “菲莱”是首个在彗星上软着陆的人造探测器。登上“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是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彗星探测项目的一部分。科学家希望借此进一步探究太阳系和生命的起源。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