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海舰队首长机关开展大讨论:不检讨自己就是逃兵

2015年07月22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摆进去”,到底怎么“摆”

——北海舰队首长机关“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侧记

不开“神仙会”、不打“太极拳”、不“隔靴搔痒”……作为北海舰队“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的先行,舰队首长机关的大讨论让记者闻到了浓浓的战斗气息——把自己“摆进去”。以此为抓手,他们对照“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和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将破改立“三部曲”演奏得激荡心灵、意境深远,也给基层部队树立了导向。把自己“摆进去”,到底该怎么“摆”?

说你说他,唯独不见“我”;忧上忧下,唯独不忧“己”。不谈问题就是空谈,不把自己摆进去就是逃兵——

“摆进去”重在“主动摆”

“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不是坐而论道,更不是开“神仙会”,而是要从自己出发参与到讨论中。

舰队政治部宣传处长丁兆伦拿着自己的讨论稿给记者看,上面写着一个接着一个的“我”和“自己”。他告诉记者:不能说你说他唯独不见“我”、忧上忧下唯独不忧“己”!

听了这话,一位副处长说,过去一说“坏样子”就痛恨,觉得问题在上级、根源怪领导,其实自己也是“参与者”。比如,出谋划策只想到自己出彩,很少想到基层的苦;比如,一到基层检查就正气凛然,上级一来人检查自己,却想办法把问题东躲西藏;再比如,给基层官兵做思想工作义正辞严,一具体到自己切身利益就患得患失……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不谈问题就是空谈,不把自己摆进去就是逃兵!

一名机关干部饱含深情地说,过去,满嘴都是基层的不是,打心里感觉自己优秀,可对着“四有”一比较,发现问题真不少。他讲了一个亲身经历——

去年老兵退伍前,他作为工作组成员到基层劝说几名士官留队。从理想信念讲到使命担当,从家国天下讲到“男儿何不带吴钩”,最后,几名士官感动得终于留队了。可当他回到机关得知,年底提拔使用的名单中没有自己,一下子思想上接受不了,甚至闹起了情绪。

大讨论中,他以自己经历为教材,敢于亮丑、主动剖析: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不是泛泛而谈,而是从每一件具体事着手,少点怨言、少些责怪,不要成天比待遇、讲条件,事事都揣着个人得失的“小九九”。

不仅要“把自己摆进去”,而且要“主动摆”“认真摆”“仔细摆”,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一名机关干部说,过去一说党风,首先“眼睛向上”,对徐才厚、谷俊山等人痛心疾首,认为他们“坏了样子”。这次讨论,我没有谈“上面”,也没有谈“下面”,充分谈了自己——士官选取、退伍留队,我有没有给部队打过电话、说过人情;能打仗、打胜仗,我是否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每个人都管好自己、认清自己离“四有”到底有多大差距,才会使这次大讨论取得效果!

“声无小而不闻,行无隐而不形。”纵观北海舰队机关的大讨论,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人人发言、个个过关,问题有一说一、实事求是,结合具体岗位谈认识、联系具体要求找差距、找准具体目标明方向。

舰队党委机关把大讨论与深入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7个专项清理整治”结合起来,对照“四有”要求和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查摆了忠诚度、忧患意识、担当精神、干部管理等9类27个突出问题,从灵魂深处深刻反思不足。

不给自己设“安全带”“护城河”,讨论应该是刮骨疗伤,不痛不愈——

“摆进去”不能“远远的摆”

说是大讨论,实质是“大体检”!讨论休息时,一位处长擦了擦额头沁出的汗对记者说,真是“挤脓出血”了!

舰队领导说,“把自己摆进去”绝不是“远远的摆”,给自己设个“安全带”“护城河”,扯一些大而化之、不疼不痒的问题,那达不到讨论的效果!

下部队走马观花多,解剖麻雀少;抓一般工作要求多,真正深入调研、向基层官兵学习少……舰队党委中心组讨论会上,从司令员、政委开始,带头“向我开炮”。战略思维和谋划水平、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等一系列重大方向上的细小问题都一一向组织和群众汇报,带头树起了大讨论的好样子。

“含糊其辞、蒙混过关是不可能的!”一名机关干部给记者讲述了他五易其稿的经历——虽然“把自己摆进去”了,但是说问题蜻蜓点水,一笔带过,经过同事、领导看后,当场就指出自己与“好样子”不符的10多个问题。

旁听一次次大讨论,记者纳闷:明明是机关的活动,为何来了这么多基层官兵和离退休老同志?

舰队领导说:目的是帮机关查找问题,帮机关主动把自己摆进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