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如何塑造:行动是最好的证明

2015年07月23日08: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动是最好的形象塑造

  ●彻底根除表里不一的“假样子”、以权谋私的“歪样子”、不思进取的“旧样子”、为官不为的“软样子”,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好样子”切实立起来

  “千言万语不如迈开一步。好样子,关键要用好行动做出来!”前几天,在单位组织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讨论会上,一位列兵的发言引来官兵会心的掌声,也让笔者陷入沉思。

  俗话说,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大讨论活动开展一段时间来,广大官兵通过思想争鸣、讨论辨析,经历了一番“头脑风暴”和“灵魂革命”,进一步认清了“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但古人有言:“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树立“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是个知行合一的过程,不但要有清晰的认识,更需要付诸积极的实践。因为,军人的样子从来都是干出来、做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

  我党我军的历史实践表明,拿出行动,踏实去做,是最好的形象塑造,也是最好的工作方法。南昌起义后,天心圩大会,朱德以磐石般的革命坚定性,为即将崩溃的队伍树起高山一样的信仰;大渡河畔,党员干部生死关头衔命出征,一腔热血,视死如归;茫茫草地,一匹马由谁骑,干部让给战士,轻伤员让给重伤员。革命前辈的身体力行,竖起了信仰坚定、团结一致、视死如归的好样子,凝聚了无坚不摧的战斗力!以至于张学良在晚年回忆中仍感慨万千:“红军走了两万五千里,是一支疲惫之师,还能把我的部队打败。我们都是带兵的,我们谁能把部队带成这个样子?”

  有人说,形象塑造是一条流动的长河,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的确如此。人民军队之所以能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就是因为每一代军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时俱进地塑造着革命军人应有的好样子。如今,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的重任,历史地落在新一代革命军人肩上,我们必须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立起与使命担当相适应的好样子。

  哲人言:“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事实上,官兵总是通过身边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来认识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行之以躬的行动,往往会在官兵中间产生传导效应,形成辐射影响。领导干部若有“跟我上”的自信,广大官兵就会有“跟着走”的自觉。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军队的样子,说到底是革命军人的样子;官兵的样子,关键在领导干部的样子。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更要先行一步,踏踏实实、点滴积累,为官兵做出好样子。善于以身教代替言传,以表率示范代替表态发言;杜绝以“声”作则,变“给我上”为“跟我上”;彻底根除表里不一的“假样子”、以权谋私的“歪样子”、不思进取的“旧样子”、为官不为的“软样子”,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好样子”切实立起来。

  当然,军队的样子是个体军人样子的聚合体,解决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问题,还需要广大官兵的身体力行、善作善成。因为,你在的地方便是军队,你怎么样军队便怎么样。“兵心横槊天下行”。只有每一名军人都时刻保持“有我在”的自觉,急难面前充当人民群众的守护者,国家临危勇当捍疆卫土的急先锋,才能把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真正立起来。

  (69220部队 杨弘宇)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