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馆迎暑期参观高峰 观众捐赠抗战藏品

2015年07月27日10:0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中国抗战馆迎暑期参观高峰 观众捐赠抗战藏品

中国抗战馆迎暑期参观高峰 观众捐赠抗战藏品

资料图:抗战纪念馆

  原标题:抗战馆三周迎近14万观众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迎来暑期参观高峰,平均每天接待观众8000到10000人。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伟大胜利历史贡献》展览开展近三周来,已迎接137833人次前来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还有观众希望捐赠自己的抗战藏品,为完善民族记忆尽一份力。抗战馆方面表示,目前已经达成的捐赠协议涉及到几十件抗战文物。

  书法家手书《波茨坦公告》

  昨天,在《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之际,书法家姚景林将自己手书的45页《波茨坦公告》捐赠给抗战馆。

  波茨坦公告发表于1945年7月26日,全称《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公告主要内容有:盟国将予日本以最后打击,直至停止抵抗;日本政府应立即宣布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重申《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日本投降后,其主权只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由盟国指定的岛屿;军队完全解除武装;战犯交付审判等。

  姚景林表示,用中国传统的书法书写《波茨坦公告》全文,既是要表达重温历史、珍视和平的意愿,也是想提醒日本右翼正视历史,承认战争罪行。

  观众向抗战馆捐赠文物

  近日,一位到抗战馆参观的老人特意带来了一件特殊的“贺礼”,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是一件革命烈士证明书,发放日期是1983年4月20日。

  证书上写明:曾生远同志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落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证书靠左有一栏表格,简单记录着曾生远的生平。他是1892年5月生人,牺牲时47岁。他牺牲的经过被浓缩成20个字——一九三九年二月与日本鬼子在怀来作战时阵亡。

  捐赠者是曾生远的儿媳徐同联。徐同联的丈夫叫曾广富,也曾参加抗日。徐同联说家里还有一块丈夫缴获的日本手表,打算过段时间也捐赠给抗战馆。

  北京晨报记者从抗战馆方面了解到,在《伟大胜利历史贡献》开展后,已有不少观众在参观后希望捐赠自己收藏的抗战文物。目前达成捐赠协议的已达几十件之多。

  日均接待近万人参观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小学生进入暑假,抗战馆也迎来又一个参观高峰,目前日均接待观众都在8000至10000人,已经超过了限量6000人次的30%以上。截至昨天,《伟大胜利历史贡献》开展近三周来,参观总人数已达到137833人次。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很多观众在参观结束后,都会在留言册上写下自己的参观感受。据抗战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天都会收到两三百条留言,馆内的留言本天天都要更新。

  在7月25日的留言中,从外地赶来的观众寇振国表示,“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现场受到教育,很震撼。勿忘国耻,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晨报提醒

  经过五个多月的展览改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推出《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抗战馆实行免费参观。个人凭有效证件领取参观门票,团体观众需提前预约。开放时间:9时至16时30分,中午不休息,按规定时间提供讲解,16时停止取票。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重要抗战纪念日照常开放。

(来源:北京晨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