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首次组织夜间海上实兵实装演练

2015年07月28日08:0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7月中旬,粤东某海域风急浪高,涛声阵阵。夜幕下,广州军区某师数十辆新型两栖战车借着微弱的月光在海上劈波斩浪,展开抢滩登陆演练。据了解,这是该师首次组织夜间海上实兵实装演练。

该师领导介绍说,两栖战车夜间海上训练训什么、怎么训,大纲没有具体要求,也不在考核范围内。由于夜间海上训练能见度低、特情处置复杂、安全风险大,以往该课目都安排在陆上进行模拟训练。

“假如战斗在夜间打响,怎么办?只要实战需要,风险再大也要训,一个课目都不能漏!”今年进入海训地域后,该师党委集中师团班子查摆偏训漏训等问题,把海上移动目标射击和夜间驾驶两个高难险课目作为突破口,大胆探索海上夜间训法战法。

为把海上夜训风险降到最低,该师采取集智攻关、重点突破、试点推广等方法,梳理出两栖战车上下登陆舰、极限驾驶等夜间海上训练重难点问题和30多个安全薄弱环节,科学规范海上训练方法和考评标准,研制革新驾驶舱视频监控系统、海上逃生模拟训练系统等夜训保障器材,结合夜间海上潮汐、风浪等气象因素科学制订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海上驾驶训练安全。

夜幕笼罩,波涛翻滚。记者乘坐的两栖战车在波峰浪谷间猛烈颠簸,驾驶员王锐沉着冷静地操纵战车向目标区域冲锋。突然电台报告:前方400米处有蛇形限制路。王锐借助微光夜视仪前进,就在他准备向右转向时,一个巨浪涌来,战车在波涛间猛烈摇摆。王锐果断调整方向,抬高车头,战车被抛向浪尖,成功避险。

海上演练结束时已近22时。该师领导告诉记者,今年夜间海上训练已先后完成泛水编波、通过限制路、抢滩登陆等多个课目,夜间海上装卸载、扫残破障、夺占要点等多个险难课目也将相继展开。(王雁翔 王文锥)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