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南海演兵最显著特征:一切准备实战 

2015年07月29日09: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合作战,锻造海空制胜铁拳——海军在南海某海空域举行实兵对抗演练侧记

夕阳西下,南海某海空域的硝烟还在弥漫,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刚刚落下战幕。回望这片海战场,参演官兵感触最深的是强烈的战场思维掀起的制胜风暴。这风暴,刮在海上演训场,更刮在参演官兵的头脑里。

浪卷云飞,鼙鼓催征。海上舰艇高速机动,空中战机动若雷电,水下潜艇隐蔽攻击,岸基导弹发射单元快速突击……天高海阔,敌人在哪里?如何发现?怎样一击奏效?紧贴实战的对抗模式,时时考验着红蓝双方指挥员和参演官兵的战场思维和战斗素养。

潜舰合同立体反潜条件下的战雷实射,是此次演练的一大亮点。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官兵铆在战位,他们与水面舰艇突击群密切配合,采取各种手段仔细搜索着攻击目标,不敢有丝毫懈怠。

记者了解到,潜攻潜训练本来就是高难度科目,与水面舰艇合同攻击难度则更大,但也更贴近实战。艇长邓小春说:“此次演练兵撒大洋,完全是‘背靠背’自行搜索、协同,发现目标后再自行展开攻击,风险系数极大、实施难度极高。”

海军司令部军训部领导告诉记者,与以往实兵对抗演练相比,此次参演的海军兵力在战斗筹划、侦察识别、信息攻防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对此,参演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飞行员们也深有感触。他们介绍说,此次演练全海空域设置的复杂电磁环境,以及能够自主释放干扰源的智能靶船、靶标等,使战机对海攻击的难度成倍增加。

“未来仗在什么环境下打,今天兵就得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练。虽然攻击难度加大了,但实战能力却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了锤炼提高,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刚刚与水面舰配合,完成对海上目标打击的飞行员吴郑军说。

战机刚刚临空就受到强电磁干扰,舰艇编队还未展开战斗队形就遭到多方向导弹攻击,指挥通信网络时不时被干扰……回眸此次演练中的战斗,每一场都在逼真作战环境中展开,参演部队经历了近似实战的洗礼。

联合侦察预警、联合指挥控制、联合火力打击……记者发现,无论信息融合还是体系构建,无论是联合打击还是综合防御,无论是军种内联合还是诸军兵种联合,整个演练从头到尾贯穿了联合作战的思想,每个课题都融入了联合的理念。

此次演练除海军海空兵力外,第二炮兵、广州军区也派出多个作战单元参加,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战场思维已渐渐植入参演官兵的头脑中。参演指挥员告诉记者,多军兵种联合作战不是“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这种物理作用,而是实战能力裂变的化学反应。

海上战场,波诡云谲。第二炮兵远程导弹攻击,潜艇水下发射鱼雷攻击水面舰艇,反潜兵力如鹰似隼搜猎潜艇,广州军区多个信息兵力进行强力干扰,海军信息兵力再进行反干扰……

战舰劈波,留下一道道波痕。从远海训练到实兵演习,从海军陆战队跨区寒训到黄海演兵,从中俄联演到多国海军联合军演……近年来,战场思维掀起的海上练兵风暴,使人民海军实战化演训场变得更加波澜壮阔,使人民海军制胜深蓝的步伐变得更加铿锵有力。(徐叶青、肖永、高毅)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