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最美潜艇兵军嫂曾晓燕:他守护海疆 我守护他

2015年07月29日10: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丈夫潜航大洋深处,守护万里海疆安宁,军嫂曾晓燕带着幼儿漫步码头,默默眺望着远方的海天——

“我愿变成鱼儿伴你踏浪同行”

“见或不见,皆是痴念;念或不念,皆是情深。不奢求每日看到你的脸,只愿时空不要阻隔你容颜。”

这段“文艺范儿”十足的诗句摘自名为“燕兜的小资生活”的微博。博主曾晓燕,南海舰队某潜艇军医卢翀的妻子,今年25岁。

爱旅游,爱文学,爱咖啡,说话大大咧咧,两个小酒窝时刻挂在脸颊上……她的这些特征,似乎不同于“传统”的军嫂形象,但她在微博里却有另一份炽热的内心独白——

“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长大后,这个梦想没有实现,于是选择当一名军人的妻子。”当卢翀手捧鲜花,拿着子弹壳打磨的戒指说“嫁给我吧”,她便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求婚,头也不回地走进“艇嫂”行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都说女人结婚是改变人生,但曾晓燕已经做好了“颠覆人生”的准备。两地分居,她和丈夫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怀孕时卢翀不在身边,曾晓燕只能一个人去散步,一个人去医院做产检,这个从小受宠的女儿也只是偶尔向爸妈撒娇,从未向丈夫诉苦。

每当同为军嫂的闺蜜向她抱怨自己老公又因为任务提前返回部队的时候,她总会笑着宽慰:“我连老公在哪都不知道。”这句话背后是难言的无奈,因为潜艇部队的特殊性,她根本不知道卢翀去了哪里,什么时候回来。看到别的小夫妻幸福甜蜜,曾晓燕“羡慕嫉妒恨”之余,一心希望卢翀早日安全返航,希望拨出去的电话不再是“该用户已关机”。

在卢翀出海期间,曾晓燕也会在微博里“诉苦”:“生孩子的时候,你也不在,甚至都无法联系到你。月子期间,你只陪了我15天,就匆忙归队,在大洋深处一‘猫’就是半个月”“你常常问我,会不会后悔嫁给你,我总是赌气地回答,后悔,相当后悔,悔到肠子都发青了。其实,嫁给你是我最大的幸运”……

“你负责守卫万家灯火,我负责守护你。”曾晓燕深知,嫁给潜艇人意味着家庭重担一肩挑,一定要从苦中咀嚼出甘甜来。

去年初,公公去世,她和婆婆一起撑起了整个家。工作和照顾孩子,她都忙而不乱。不仅如此,工作不到3年的曾晓燕,已经成为江西省赣州市某小学的教师骨干。就在今年6月底刚结束的学期里,她任教的数学和英语两门课程在区联考中取得了平均分第一的好成绩。她在电话里激励卢翀:“什么时候你也弄个第一回来啊?”

去年,卢翀随艇执行实战化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任务,遭遇突发“掉深”并引发舱室大量进水重大险情。返航前一天,支队通知家属到码头迎接。得知丈夫即将远航归来,苦等了几十天的曾晓燕几乎彻夜未眠,一大早便把化妆品摆满了梳妆台,为的就是要在丈夫面前展现最美的自己。

“当远远看到他面容蜡黄消瘦,我的眼泪几乎快流了下来。但我马上忍住了,因为我要把最美的笑容留给他。”那天,她在微博里写到。

“大部分人说到军嫂时,只会想到辛苦,可我感觉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很值得。”曾晓燕说。

去年12月24日,中宣部、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卢翀所在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曾晓燕作为官兵家属代表作报告。她深情地道出了全体潜艇兵军嫂的心声:“无论你潜得多远多深,也走不出我的爱恋;当你胜利归来的那一刻,迎接你的,永远是我最灿烂的笑脸。”“我愿变成鱼儿伴你踏浪同行。”(李唐 、吴奔)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