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调查称八成的受众对解放军持好感 9成有参军意愿

2015年08月04日08:2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称八成的受众对解放军持好感 9成有参军意愿

这是一个很暖心的调查结果,尤其对于中国军人而言。在环球网的一次调查结果中,近八成的受众对解放军持有较强的好感度,更有近九成的受众有参军的意愿。

八一建军节前夕,环球网围绕”中国军队战斗力是否要超过美国“开展了一次网上投票活动。截止记者发稿,此次活动共有12055人次参与,九成以上是男性,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占七成以上。调查人群分布在各个年龄阶段,其中30-50岁占总人数的一半。

调查结果充满正能量。对解放军整体好感度中”的有近五成的票数给出了十分和九分(10分是最高分,1分最低)在六到八分之间的票数有将近四成。更有将近九成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有过从军梦想,八成以上的调查者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选择参军。其中有77%的比例表示愿意让自己的子女参军。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的人数中30岁以上的人群占据86%。有七成以上的调查者认为在选择对象结婚时,军人职业是加分项。

在对解放军的称谓中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人民子弟兵、抢险救灾的急先锋、不屈不挠的钢铁长城。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表示解放军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还是崇高的。这种崇高和基层官兵在抢险救灾,保家卫国方面等方面的一系列行动密不可分。

李大光说,近些年网络上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抹黑军队,诋毁军人,但这毕竟是少数现象。军人在普通人心目中位置的确与众不同。最近的一起事例是,7月26日凌晨,从台州飞往广州深航的一架飞机上发生了一起持刀纵火案,根据事后公布的监控画面显示,事发后空姐高喊有没有军人武警。

在关于军队优点这一项目投票上,票数比较分散,排在第一位是的党指挥枪,其后分别是敢于牺牲,敢于吃苦,能保卫国家、保卫人民。在军队未来发展需要加强建设上,56.4%比例投给了“实战化”和“军队反腐”。

对于未来军队建设”实战化“方向,李大光认为网友的选择是正确的。战斗力是军队的真本事,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目标。对于军队反腐,李大光认为,未来还是会保持”有一个反一个,出现一个打一个的高压态势。”他表示,军队反腐表明解放军是可信的军队,个别领导不能代表广大基层官兵,反腐败更有利于竖立解放军爱国爱党的形象。

在解放军军队建设方面,对于解放军目前230万的人数规模,65.1%的比例认为规模适中,22.1%认为规模过大。在2015年中国军费预算8868.98这个数字的态度,59.1%比例认为预算过少,33.6%认为预算适中。 在对解放军武器装装备水平投票结果显示,近5成票数认为”比较先进“,35.9%的比例认为一般先进,10.8%的比例认为不太先进。

军兵种建设中,对陆海空二炮力量比重分配上,票数结果显示为海、空、二炮、陆军,其中7714赞成票投给了海军,陆军赞成票为98票。

这一调查结果也顺应了外界的普遍解读,认为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海军、空军的比例会适度增加。

在对解放军担负使命、职责的调查中,占总数78%的受众认为解放军有能力保卫国家本土安全,但这一比例在解放军是否有实力捍卫中国海外利益时,给予支持比例下滑至45.1%。

在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入选项中,前三甲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11416票认为美国是世界上军队最强大的国家,中国位于第二位,有1039票,俄罗斯有345票,日本有52票。有72.8%的比例认为中国军队的战斗力需要超过美军。

对于网友的投票,李大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毫无疑义,美国军力是世界上最强大,中国解放军也毫无疑义地有能力保卫国家安全。他说近几年来,在海外护航,撤侨,保护海上运输线等方面,中国军队充分展示出有维护海外利益的能力。

但对于网友支持中国军事建设赶超美国这种结果李大光并不认同。中国解放军的职责是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等,并不存在赶超某个国家这种说法。 他也认为中国军队发展无须和其它国家去比较,排在第几位并不重要,中国军队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才是要旨。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