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海舰队陆战旅对决特种兵:不再“左手打右手”

2015年08月04日09: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舰队陆战旅对决特种兵:不再“左手打右手”

  对手情况自行侦察,对抗地域完全陌生,攻击手段临机选定……7月中旬,夜色笼罩的粤西某丛林深处,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战幕,作为红方的南海舰队某陆战旅一营官兵带着诸多“未知”,挺进了眼前的崇山峻岭。

  “只有让部队与陌生强悍的对手对抗,才能练出战场打赢真功夫。”该旅旅长陈卫东介绍,过去野外驻训期间,旅里组织对抗演练,对手都是本旅兵力,“对抗双方知根知底,就像‘左手打右手’,兵种、装备、战法单一,影响了训练实效,制约了战斗力提升。”

  今年野外驻训伊始,该旅一改以往“窝里斗”的对抗训练模式,主动邀请岸防导弹部队、直升机团、特种作战团等兄弟单位,与所属各营展开自主对抗。“前方发现染毒地带!”一营官兵刚刚行进数里,就接到侦察小分队发来的敌情。他们迅速穿戴防毒面具,继续突进,然而还未完全通过又“遭遇蓝方伏击”。此时,一营才知道第一个对手是从兄弟部队邀请来的陆战精锐。

  红方好不容易摆脱蓝方追击,却又突然遭到炮火袭击……一路下来,红方先后与3个不同类型对手进行了数次战斗。“如此复杂多变的对手和战场态势,逼着我们不得不平时多备几手。”汗流浃背的一营营长蒋志超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为了在深山丛林中寻找到最佳潜伏地点伏击对手,蒋营长带领官兵,用树藤、竹子等制成隐蔽装置,又用树叶制成简易伪装服,隐蔽在草丛里,与四周环境融为一体,成功将兄弟部队特战连几名战士“俘获”。

  对抗一路,提高一路。记者了解到,一营平时练就的夜间多方向围剿、远距离小股奔袭、虚假目标侦察识别等10多项战法训法在此次演练中得到有效检验。(高毅)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