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海警船在钓岛近海临检中国渔船 日方向中方要解释

2015年08月04日09:5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海警船在钓岛近海临检中国渔船 日方向中方要解释

日本共同社8月4日援引多名日外务省人士消息称,中国海警局船只被认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对中国渔船实施临检。就此,日本政府已向中方要求说明事实关系。日方的立场是,倘若外国船只在“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管理渔业则“属于侵犯权利”(日外务省消息人士语),准备向中方听取详情并促其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日外务省消息人士透露称,日本政府在8月1日通过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向中方提出,“若实施管理,就会侵犯到日本的管辖权,要求对相关作业进行说明。”

共同社报道描述称,日前中国海警局船只“海警2307”对附近的中国渔船进行了靠帮登船检查,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的巡逻船发现一名或为负责人的船员登上了渔船。日方警告后,对方回答称正在进行临检。截至3日下午,中国政府对日方的说明要求尚未给出回应。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担忧中国屡次实施临检以积累既成事实。这是因为如此就可能会给国内外造成“钓鱼岛是没有争议的固有领土,原本就不存在领土问题”这一日方立场发生动摇的印象。

据日本海保透露,2012年日方悍然对中国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政策后,日方已确认到多次疑似中国公务船采取临检的行为。而目前尚找不出有效的防止办法,今后也或将为如何应对而伤脑筋。

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表示,中国公务船只在中国钓鱼岛海域进行例行巡航执法,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与此同时,中方也一直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争议问题。

中方还呼吁,日方应停止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进入钓鱼岛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动,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