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武常委”什么样?忠诚于党最“铁”的那个

2015年08月06日09: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党忠诚:铸造最“铁”的样子

  当前,湖南省军区系统正和全军部队一起,深入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强化官兵“树立军人好样子、建强国防后备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按照有关法规,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均有一名主官兼任同级地方党委常委,俗称“武常委”。他们对内是部队建设“带头人”,对外是军队形象“代言人”。“武常委”的样子如何,直接影响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军队的观感和态度。因此,树立军人好样子,“武常委”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湖南是片红色热土,有着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和浓厚氛围。多年来,在参政议政、参建参治中,一批思想过硬、素质全面、作风优良、作用突出的“武常委”享誉三湘四水。在军人样子大讨论中,湖南省军区党委围绕“武常委身兼军地双重任务,如何树好军人样子”这一主题,采取内部议、自己查、地方评等形式,引导“武常委”打牢带头践行“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的思想根基。从今天起,本报刊发一组反映这个省军区加强“武常委”队伍建设的深度报道,以点及面,反映“武常委”如何树好样子当典范。敬请垂注。

  7月中旬,湖南省军区组织全省140多名各级“武常委”集训。集训中,如何立起军人好样子,自然是个热门话题。省军区专门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前来授课,其中一位领导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军队越忠诚,地方干部群众越有安全感!”

  肺腑之言,殷殷之情,让在座“武常委”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地方党委班子中唯一穿军装的成员,“树好样子”首先是要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样子;虽然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忠诚于党,但“武常委”必须是最“铁”的那一个!

  树立忠诚好样子,政治上就要有“洁癖”

  去年,湘潭市委召开常委会,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进行研究讨论。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孔雪兴阐述意见后,市委书记陈三新当即表态:按雪兴同志意见改!

  地方党委修改报告,“武常委”的意见为何如此受重视?“雪兴同志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悟得很透,见解有高度、有深度!”陈三新这样回答。

  “有高度”“有深度”的背后,是孔雪兴对习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重要讲话的反复学习。他说,思想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党的理论不学不信,何谈忠诚?

  要听党的话,先要听懂党的话。在军人样子大讨论中,湖南省军区的“武常委”们普遍谈到,跟地方领导一个班子共事,理论学习必须“站前排”。株洲县人武部政委吴斌任“武常委”时间不长,但参加了几次班子学习活动后就有了这样的感悟:“学得咋样不是表明兴趣爱好,而是反映忠诚品格。地方领导对此看得真切,我们决不能不当回事!”湘潭县委书记谢振华曾与3任“武常委”共事,他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哪个“武常委”不重视理论学习,这对班子其他成员影响很大。

  “自己学好不算好,还要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这是“武常委”们的共识。近5年来,这个省军区“武常委”应邀给地方机关学校上理论课900多场次,听众达10多万人,受到一致好评。

  树立忠诚好样子,还要善于用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穿着军装与地方同志打交道,一言一行有政治,决不能任性!”衡东县人武部政委、 “武常委”蒋虎韬在讨论中说:“当前,军队反腐力度很大,社会关注度高,遇到打听消息的、试探态度的、发泄牢骚的,我们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决维护好党和军队的形象!”

  “‘武常委’代表军队形象,政治上就要有‘洁癖’,充分展示我军对党绝对忠诚的好样子!”湖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对记者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