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逃避对帝国主义的反思 刻意淡化其受害根源

2015年08月06日11: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8月的广岛空气令人窒息,气温高到可以在马路上摊鸡蛋。70年前的8月6日,美军在这座城市上空投下原子弹,空气变得无法呼吸,气温升高到3000摄氏度。”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6日,日本广岛市将举办“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悼念暨和平祈愿仪式”。日本《每日新闻》称,广岛市向驻日本的15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部发出邀请,最终100个国家和欧盟代表出席,创下历史纪录。此前出席国家最多的是2010年,有74国代表参加。广岛市表示,出席国家增多,原因可能是他们呼吁废弃核武器的想法得到传播,而且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不久前发表谈话,要求美国总统访问广岛和长崎。不过,美国派出负责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高特莫勒出席纪念仪式。美国驻日大使馆称,美国派政府高官出席仪式尚属首次。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将连续第二年出席,她是第二位出席相关活动的美国驻日大使。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联合国代理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兼副秘书长金垣洙将出席,并代读秘书长潘基文的致辞。首次参加的国家有阿富汗、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等7国。

日本媒体特别提到,拥核国家中除了美国之外,英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及俄罗斯的驻日使节等也将出席,但“中国除外”。奥地利《标准报》称,日本政府高调邀请各国政府代表参加纪念活动,以突出灾难的影响,但中国拒绝了邀请,因为中方“只看到一个转移二战日本战争罪行的动机”。《南华早报》报道说,5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你问中方领导人会不会访问广岛和长崎,我想首先问一问,日本领导人什么时候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参观?”共同社披露,5月,中国裁军大使傅聪表示,中方要求《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最终文件草案中,删除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广岛和长崎的部分,因为这是“歪曲历史的内容”。德国新闻电视认为,日本政府在宣传核爆炸的痛苦时,别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对别国造成的伤害。

“只要对造成这么不人道结果的核爆有深入研究,就知道是因为我们打了场侵略战争。”89岁的日本核爆受害者山田舜告诉英国路透社。日本历史学者堀田江理撰文称,对和平的祈祷在广岛和长崎遭受核爆70周年更加无可厚非,却同时让日本人逃避了另一个任务:找到挑起战争并引发这个史上最大屠杀的真正原因,对自己的帝国主义做出真诚反思。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广岛原子弹爆炸之后,中国共产党是最早表态谴责的。中国不赞成针对平民使用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现在的这100个国家是后来者。作为二战受害国,中国对日本无辜民众受害的同情和谴责比所有人都早,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牢牢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对日本尤其是这样。庚欣认为,日本的侵略和施害在核爆之前,这是个有因有果的事情。(蓝雅歌、李珍、张涛、青木、谭福榕、甄翔)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