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协议牵动国际关系

2015年08月06日11: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伊核协议牵动国际关系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阻挠伊朗核协议的落实,将加速伊朗拥有核武器的进程,并有可能引发一场中东地区的战争。

  虽然伊核协议仍需迈过美国国会这道坎,但这并不能阻挡它正在给当今国际关系带来的一系列重要影响: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内的中东大国关系酝酿新变化;美伊之间的坚冰迎来消融机会,但互信依然脆弱;欧洲国家撇开盟友美国,纷纷“抢滩”伊朗;伊朗与俄罗斯可能会走得更近……

  中东格局酝酿新变

  7月26日,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科威特和卡塔尔,表示愿加强与海湾国家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针对伊朗伸出的橄榄枝,海湾国家的表态却有所保留。

  8月4日,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各成员国外交大臣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会谈中表示,海湾国家欢迎伊核协议的达成,但也担心该协议可能会给伊朗干预地区事务打开方便之门。

  伊朗和沙特分别被视为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盟主”,伊朗背后的支持者包括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真主党等什叶派力量,沙特背后则是海湾国家和中东大部分逊尼派国家。

  专家认为,伊朗与沙特之间因为历史和宗教等原因积怨已久,双方的紧张关系短期恐难缓和。未来一段时间,也门战事走向将成为伊朗与海湾国家关系的试金石。

  对于伊朗盟友叙利亚和伊拉克来说,伊核协议的达成无疑是有利的。西方制裁的解除将加强伊朗在中东的地位,使其什叶派盟友获得更多援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表示,伊核协议是中东“历史的转折点”,对解决叙利亚危机有积极意义。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协议将使中东地区免于更大纷争和战乱。

  作为地区大国,埃及对伊核协议的表态很谨慎。专家认为,虽然埃及在伊朗有利可图,但海湾国家与埃及有着更长久、更稳定的盟友关系,埃及要改善与伊朗关系将不得不考虑海湾国家的感受。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明确反对伊核协议的国家,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甚至称其为“历史性错误”。伊朗和以色列在中东长期敌对,均将对方视作重大威胁。因此,伊核协议达成后,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只是其政治代价将会变得更高。

  美伊互信依然脆弱

  分析人士指出,协议达成后,尽管美伊之间的坚冰迎来消融机会,但美国明确表示将加强与中东传统军事盟友的关系,而伊朗对美国的警惕也没有放松,美伊之间的互信依然脆弱。

  伊核协议达成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美关系不会因此改善,不论联合国安理会是否表决通过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都不会改变对“傲慢的美国政府”的立场。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则在7月底表示,如果伊朗在中东地区有任何“军事动向”,美国将利用强大的军事部署和先进的军事能力,确保在该地区快速反应,将局势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同时,卡特表示,美军将加强对中东地区盟友的支持,尤其是深化与以色列的军事合作,保障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他说,美国将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包括F-35隐形战斗机在内的先进武器。

  此外,美国还将帮助中东其他盟友提升海上军备力量,加强地面部队、特种部队以及反恐部队的作战能力,提高远程导弹的打击精准度并完善网络安全系统。

  欧伊寻求合作

  在美国国会仍在质疑伊核协议之时,美国的欧洲盟友已开始“抢摊”伊朗。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率商团7月20日到访伊朗,洽谈经贸机会;几天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伊朗领导人商谈制裁解除后双方多领域合作前景;此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访伊商讨油气开发等问题,还邀请伊朗总统鲁哈尼年底访问法国。

  欧伊关系迅速升温,究其原因,除了双方之间禁锢已久的市场活力亟待开发外,欧盟还希望通过解冻与伊朗的关系,激活伊朗作为地区大国的作用,从而使欧盟在能源、反恐及地区稳定等事关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上,在中东更为有效地实施其外交政策。

  法国专家认为,伊朗对西方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设备和高科技产品需求强劲,而欧洲在这些方面具备优势。

  另外,欧盟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53%,其大部分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盟急需摆脱对俄能源进口的依赖。伊朗是世界天然气探明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扫除政治上的障碍将使伊朗有望成为欧盟可靠的能源供应商。

  俄伊或更加热络

  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伊朗核协议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俄罗斯已做好与伊朗合作的准备,“我们很期待(与伊朗)共同行动,地缘政治考量不会成为负担,相信通过合作,我们也可以成功解决其他危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伊核协议符合俄外交政策,俄方将积极参与伊核协议的落实,而且该协议将促进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

  俄罗斯科学院研究员弗拉基米尔认为,俄罗斯与伊朗的共同利益远多于西方与伊朗之间的共同利益,其中包括在中东、阿富汗和里海等多方面的合作。重要的是,俄罗斯需要依靠伊朗,共同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因为该组织的快速扩张已威胁到俄罗斯及其中亚盟友的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西方逐步取消对伊朗制裁短期而言对俄有利,因为俄罗斯在伊朗有着重要经济利益,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可能会恢复在伊朗的石油生产。但从长期看,俄罗斯经济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因为伊朗原油增产将冲击俄罗斯的原油出口。(综合新华社记者张月、周珺、关建武、周而捷、温馨报道)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