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陆空协同,让对抗从平面走向立体

2015年08月07日10: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雄鹰,雄鹰,对蓝军××高地左侧装甲目标群实施攻击,配合我右翼突击群前出……”

  短短数分钟,两架战机便在地面目标引导员引导下,对装甲目标实施快速打击,3辆装甲车瞬时闪起红灯、冒起黑烟,退出战斗。

  而此时,蓝军3架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成功在红军后方实施机降,小分队偷袭得手,红军一个炮兵群遭到重创。

  演习落幕,北京军区某装甲旅旅长王子强感慨地说:“空军、陆航兵力加入战斗,让进攻更加犀利、灵活,但也使人如芒在背,逼着你在组织地面战斗的同时,必须时刻关注来自空中的‘不速之客’,随时提防对方实施的突袭、机降。”

  王子强的一番话,道出了“跨越-2015·朱日和”演习精心打造的新亮点——陆空协同。

  记者了解到,和去年相比,导演部增加了空军、陆航指挥员的席位,一个组成要素齐全、功能完备的指挥班子,指挥控制着空中作战行动。向红、蓝军指挥部分别派出空军作战协调员,参与红、蓝军作战筹划与空中作战行动指挥控制,同时分别向双方战斗群队派出目标引导员,为航空兵对地突击提供目标指示。陆航力量也由去年“共用”,改为今年“自带”,也就是说,哪个军区参加对抗,哪个军区的陆航部队就参加战斗。

  这个变化来之不易。陆空协同是困扰我军训练多年的一个难题:精确指挥难,一些陆军指挥员对空军、陆航力量不了解、不会用;精确协同难,演习需要时,空军、陆航兵力往往由于种种原因“来不了”“来不快”,来了又按既定航线飞,陆空难以实时协同;精确评估难,打没打上不清楚、战损多少不清楚,出现人员装备“打不死”、事后判决“阵亡”而部队又不服气的现象。你在天上飞你的,我在地上打我的,陆空“两张皮”,“演”的味道浓。

  为改变这种局面,让实兵对抗从平面走向立体,各方及早动手,全力推进。针对飞机“来不了”的问题,采取多个机场、多型飞机同时准备出动方式,克服因气象原因航空兵出动率低的问题;针对“来不快”的问题,划设空中待战区域,采取机场待战与空域待战相结合、计划出动与临机召唤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快速到达、快速突击;针对“打不准”的问题,通过地面目标引导员,为空中作战飞机实时提供打击目标属性、经纬度坐标等数据,实现精确引导打击。

  为了让陆空真正对抗起来,今年进一步完善了直升机激光交战系统,直升机可以打击陆地上的装甲、人员等目标,地面部队防空力量也可“击落”直升机。空军则按照“升空即是作战”要求,航空兵部队接到演习指令即转入战备状态,严格按作战流程组织等级转进和战斗起飞,中途红蓝双方飞机进行对抗空战,突防成功后再低空超低空对地面目标实施火力打击。记者在导调中心大屏幕上看到,一架战机对地面实施火力打击后,被击毁、击伤目标的数量立即就能显现出来。

  虽然实现陆空精确协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种探索带来的变化已经显现,战场味道更浓了,对抗真正从平面走向了立体,逼着陆军指挥员提高驾驭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而逼真的战场环境,也让空军、陆航的“翅膀”越飞越硬。(郑泰平、吴松、李玉明)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