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自称系二战受害者遭批 德媒:你首先是施害者

2015年08月10日10: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从立场差异方面来看,韩日两国看中国的根本视角,特别是对此次中国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视角完全不一样”。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金汉权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受历史认知问题影响,与韩国平衡维持“韩美同盟”和“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韩中关系的立场有很大的差距。

  安倍政权最近一系列言行已经引起许多国家担心。俄新社称,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参加东盟部长级会议期间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领导层坚持修改宪法,但不应忘记二战历史。他说:“这是日本宪法、日本人民的责任,我毫不怀疑,日本人了解其中并不太光明的历史遗产。我相信,日本政府明白与各邻国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我希望他们会牢记与二战之后所建立的秩序有关的国际责任。”

  “创造和平的不是军备而是和解”,“德国之声”的评论称,日本如想显示和平的意愿就必须正视历史。战争结束后这么多年,相比自己对亚洲国家做出的种种暴行,日本更多强调自己作为战争受害者的身份,但日本首先是战争的施害者。直到今天日本都不肯正确反省历史和推动与邻国间的和解。评论称,安倍执意修改和平宪法,企图在美国的协同下加强日本的战争能力,以对抗中国。这些考虑也许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可以理解,但是战争结束70年后,安倍失去了日本广大民众的支持,因为能够带来和平和稳定的不是军备扩张和耀武扬威,而是和解。

  日本共同社9日刊发对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最新采访。村山称,1995年内阁会议通过的村山谈话获得了中韩等国赞赏,“消除了彼此对历史问题的疑虑”。他说,与自行审判战争罪犯的德国相比,日本国民“有强烈的受害意识,但没有承担战争责任的加害者意识”。村山强调,日本最重要的是通过外交途径构筑与邻国的信赖关系,“大多数国民认为应该同中国、韩国友好相处,(日本政权)不应不倾听民意”。(李珍、陈尚文、张涛、纪双城、青木、陶短房、邢晓婧)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