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海舰队新飞行员驾飞豹高难训练 拒消极保安全

2015年08月11日08: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编队飞行 孙飞摄

  7月中旬,黄海某海域上空,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对抗训练悄然上演。新飞行员马博文驾驶某新型战机成功实施穿云后赶到指定空域进行异型机自由空战对抗,从容完成多个高难度战术动作,紧紧咬住“敌”机,及时锁定并发射导弹。新飞行员进行险难课目训练,这在该师已成为常态。

  以往,为了防止事故发生,该师少数新飞行员在进行夜间深海突防、远程奔袭、高空侦察等险难课目时,普遍开启“自动驾驶仪”。尽管飞行大纲没有明确规定“自动驾驶仪”的具体使用时机,但长此以往新飞行员们产生了依赖心理,训练中遇到有难度的课目便自行开启自动驾驶模式。今年以来,该师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官兵们认识到,战机自动驾驶虽然提高了安全性,但这样一来飞行员应对复杂空情时,对空中飞行姿态的直观感受就大幅减少,训练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消极保安全制约了训练水平的提升。以往发生的事故,很多都源于飞行员的飞行技能不扎实,只有努力提高飞行技能,提升飞行员随机应变、临机处置的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飞行安全。”议训会上,该师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坚持从难从严训练,险难课目破除“依赖心理”,在更高层次上促安全。为此,他们专门建立飞行质量监控卡片,根据大纲要求把每个课目按照起飞、空中、着陆3个阶段详细划分,每个架次下来,飞行员对照飞参视频各阶段动作进行评分,指出存在的偏差和面临的难点问题,下次有针对性地改进。同时,该师经常组织难题会诊,针对重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专攻精练、逐个突破的方式,从飞行理论、地面协同、特情问答、座舱实习等方面严把放飞关。

  从严纠治消极保安全思想,换来飞行训练效益的直线提升。近3个月,该师所属飞行团每周均训练3到4个场次,超密集编队、深海突防、对敌海上舰船侦察、多机种对抗空战等险难课目成为训练的“重头戏”。每次飞行训练结束后,师团领导和飞行员们一起复盘,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同时,训练水平的提升,也带动了训练安全水涨船高。(孙飞、于家幸)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