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朱日和军演解放军长途机动后进行武装急行军(图)

【查看原图】
胜利在望
胜利在望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8月11日15:07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车辆机动道路被炸毁,命你部指挥机构带装步营武装急行军至预定地域,受领紧急任务……”8月5日上午8时31分,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F”演习的某装甲旅,昼夜兼程刚刚完成300余公里的战场机动,又受领了导演部武装急行军的命令。随着旅长王海东的一声令下,该旅指挥机构所有人员迅速下车集结带领装步营奔赴指定地域,茫茫草原上,一道绿色的长龙向远处蜿蜒而去。

“现代战争,信息化手段覆盖全局,高新武器装备日新月异,但是对于每名指战员来说,个人的体能仍然是打胜仗的基础,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战斗意志往往能在紧急时刻起到关键作用。”旅政委赵立完成急行军后告诉记者,为此,旅里一直没有放松对单兵基础体能素质的要求。

8月的草原骄阳如火,四面八方刮来的大风、复杂难行的沙土路,长途战场机动后的疲惫……该旅官兵经受了重重考验。草原上多是丘陵地带,有的坡度达30多度,长度近1公里。记者与队伍随行,不大一会儿,就觉嗓子冒烟儿,两腿灌了铅般的沉重。

然而,身边的队伍却动若风发。他们身上背的火箭筒等各式各样的武器装备,随着步伐的迈进,和身体某个部位碰撞出节奏感很强的声响,他们喊着号子,迈着坚实的步伐,向看不见的草原尽头奋力奔去。官兵们一个个前倾着身体、互相搀扶、咬牙坚持,并保持建制队形……

记者发现该旅在器材革新上也是做足了准备:装步营携带的某型迫击炮体积大、重量沉,携带不便,他们不仅制作了简易牵拉装备,还针对炮身、炮底座等部件的不同体积和形状,制作了单人拉车、三人拉车、单人推车等牵拉装备,创新的器材为保证完成任务起到了很大作用。

9时30分许,担负前沿警戒任务的装步营下士李占志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用时仅58分21秒,“旅长的成绩也是所有参演部队的旅长中最好的。”地段调理控制组组长张英杰感慨地告诉记者,“他已经超过了很多小伙子,作为旅指挥员挺难得的。”旅长王海东在采访中说,作为指挥员不仅要懂指挥、能打仗,更要当好一名合格的战斗员。

上午10时许,随着最后一名战士到达指定地域,该旅以总体比规定时间提前了7分58秒,圆满完成武装急行军任务,为接下来的作战筹划阶段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卫立刚、苗坤、吴松 、王海青)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