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三面抓” 打造世界顶级劲旅

2015年08月12日11:14  来源:国际在线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

2013年习近平就任军委主席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习主席领导下,从明确中心目标、完善军事战略、促进国防科技发展三方面入手做出诸多成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而使各兵种战斗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一方面,明确提出解放军的中心任务:提高作战能力。

习主席对解放军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道出了军队建设的核心任务——提高作战能力。对一支军队而言,主要任务有三个:作战、威慑和强制外交,而强大的战斗力是实现威慑与强制外交的核心与基础。

对部队训练工作,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自此,解放军围绕提高作战能力这个中心任务进行了积极努力:重视训练,增加训练强度,解放军技战术水平在短期内迅速提高。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全军官兵的不懈奋斗结出累累硕果:

在2014年度的俄罗斯“坦克两项”及“航空飞镖”竞赛和“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中国的参演参赛军人都取得傲人佳绩。在“坦克两项”竞赛中,中国坦克主炮射击19发19中,在所有参赛国家中独获殊荣;在“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中国军舰主炮射击成绩第一,副炮射击全部命中目标,亦是名列前茅。

2015年,在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里海赛马”竞速赛中,中国海军陆战队更是力压群雄、独占鳌头。

此外,据外媒报道,中国飞行员的年飞行小时已经超过200小时,超过北约国家平均水平。

第二方面,进一步完善军事战略,推动陆海空天全军立体化全面发展。

2012年12月,习主席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时指出:“真抓实备、常备不懈,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

在“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精神指引下,2015年度的国防白皮书从战略高度对未来中国军队三大军种以及第二炮兵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描述:

陆军实现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加快小型化、多能化、模块化发展步伐,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任务需要,组织作战力量分类建设,构建适应联合作战要求的作战力量体系,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能力。

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第二炮兵按照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转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增强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习主席对第二炮兵在中国国防建设的重要地位给予高度评价:“第二炮兵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第三方面,大力发展国防科技,积极自主创新,从改善武器装备性能层面提高全军作战能力。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3年11月,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指出:“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围绕习主席对国防科技领域自主创新的要求,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我国工业体系健全的优势,加大军工研发投入力度,经过全军研发人员孜孜不倦的奋斗终于向国家和人民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陆军的99A2型主战坦克火炮威力世界第一,足以洞穿世界上已知的任何坦克的穿甲;“卫士”系列远程火箭炮是世界上射程最远的火箭炮,它的出现使原本火力投射能力强大的中国陆军在这方面如虎添翼,超越美俄陆军。

海军装备研发进展更为明显:052D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让中国海军编队的区域防空能力居于世界前列,中国海军从此拥有亚洲最先进的区域防空型驱逐舰;075型两栖攻击舰则使中国海军成为亚太地区除美国海军外投射能力最强的海上劲旅;001型航空母舰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它将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关键一环。

从空军装备来看,空军的歼-20及歼-31隐形战机的成功试飞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除美国之外同时研制两个型号五代战机的唯一国家;运-20战略运输机是亚洲唯一的喷气式战略运输机;空警-2000和空警-500空中预警机使中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的预警机雷达技术开始享有优势。

作为“国之重器”的第二炮兵则开发出当今世界唯一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被誉为“修改世界海战游戏规则的关键武器”;而已经进行数次试验的超高声速武器“WU-14”,可以穿透任何防空系统、实施实时打击。

上述主战装备的研发,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解放军的远程打击能力、防御能力以及投射能力,极大的提高了全军作战能力。

2014年12月的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更是高瞻远瞩,从战略层面为我国国防科技未来发展给予厚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增强使命意识,抓住机遇,鼓足干劲,把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在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中央军委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精神风貌、训练水平和武器装备等诸多方面均取得巨大成就,极大的提高了全军作战能力。

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在可以想见的未来,中国有望成长为世界军工强国,在美系与俄系之外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武器装备体系,并为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革命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马尧)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