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潘基文呼吁日本谦虚反省历史

2015年08月13日10: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希望日本谦虚反省历史,与地区各国迈向更好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迪雅里克在回答记者关于潘基文如何评价安倍晋三即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时说,潘基文在与这一地区领导人、包括日本领导人的多次会面中态度是一贯的,即各方应通过真正的和解,在谦虚反省历史的基础上,以合作精神来迈向更好的未来。

  迪雅里克说,潘基文希望二战结束70周年能够成为一个回顾历史、鼓励地区所有国家一同前进的契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在8月14日以内阁决议形式发表“安倍谈话”。

  1995年日本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村山谈话”中反省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为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2005年日本投降6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小泉谈话”,沿用“村山谈话”中“侵略”“殖民统治”“反省”和“道歉”等措辞。(倪红梅、顾震球)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