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首次品尝太空蔬菜

郭爽

2015年08月12日03: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首次品尝太空蔬菜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10日电 (记者郭爽)美国航天局10日公布的视频图像显示,正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美国和日本宇航员品尝了在太空种植的紫叶生菜,标志该空间站蔬菜培育试验取得阶段性成功。

  “这是个人的一小口,却是人类的一片大叶子”,美国航天局在官网上略带调侃地评论说,“这让我们距离飞向火星又近了一步”。

  “真酷!好吃!太新鲜了”,品尝生菜的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和日本宇航员油井龟美也在视频中略带夸张地感叹道。

  在太空种植蔬菜需要一系列特殊技术,不少科研机构都曾进行相关探索。如利用发光二极管温室照明技术,不仅可以节省能源,还能用可变光来满足某些植物在特定生长阶段的需求。

  美国航天局称,放眼火星或小行星探测任务,太空农业将变得更为重要。在执行载人深空探索任务时,航天器内的植物将成为生命保障系统的一部分。未来,太空农业技术仍需取得重要突破,这类创新技术将惠及地球农业。

  另外,让人感兴趣的一个“画外音”是美国媒体在报道这一“尝鲜”活动时指出,目前在国际空间站驻守的宇航员已成为首批品尝太空作物的人。此前,各国宇航员曾长期在太空试种蔬菜,但其收获物通常要送回地球用于研究,而不是像这次一样直接食用。

  1996年至1999年,俄罗斯宇航员曾在本国的和平号空间站内成功种植小麦、白菜和油菜,但宇航员当时是否在站内品尝过这些农作物暂不得而知。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