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日本须谦虚反省历史问题 与受害国和解

2015年08月13日14:42  
 
原标题:潘基文:日本须谦虚反省历史问题 与受害国和解

  中新网8月13日电综合报道,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日通过其发言人指出,希望安倍谈话能够对过去的历史有“谦虚的反省”,并敦促日本(与二战受害国)达成真正的“和解与合作”。

  据报道,潘基文指出:“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领导人们,能够通过真诚的和解,在对过去历史的谦虚反省基础上发挥协力的精神,一起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潘基文同时强调,日本政府必须对过去历史问题进行“谦虚的反省”。对此,有外媒分析指出,潘基文公开敦促日本政府对过去历史问题进行反省的举动“较为罕见”。

  针对其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12日曾指出,会谈及日本在战后的发展历程,对之前的战争进行“反省”,并会向世界说明日本未来的发展方向,即“会成为一个怎样的国家”。

  关于战后70年来日本走过之路,安倍自称“感到自豪,今后也必须以70年来建立的信任为基础,为地区和全球做出更多贡献”。目前,安倍正在就谈话中加入“侵略”和“道歉”等关键词进行最终探讨。

  日媒预计安倍在谈话中不会具体向特定国家直接谢罪,将以间接的形势延续“村山谈话”等历代内阁表述。此前,安倍曾在多个内外公开场合言及二战问题时一再明确表示深刻反省,但未表道歉,也未用过“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词汇来定义日本在二战中的行动。

(来源:中新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