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京军区防化团深入爆炸核心区:水溅到地面会引起爆炸

2015年08月17日07: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各组就位,按指定区域,依次开进!”今天,天津滨海新区火灾爆炸事故现场,北京军区某防化团200多名身着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的官兵分成多个小分队,再次挺进爆炸核心区搜救。

  在核心区北侧安全区,记者戴上防毒面具,跟随一支小分队加入了搜救大军。

  脚下是爆炸散落的玻璃、铁片和各种碎屑,空气中依然能闻到呛人的味道。数千台停放在货场的车辆只剩焦黑的骨架,被高温熔化的金属满地都是,这里被网民们称为“汽车坟场”;变了形的集装箱七零八落地堆放着,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嘎嘎”作响,引起一连串滑动。在爆炸形成的巨大“坑洞”边,一辆铲车压过一瓶矿泉水,溅出的水流到地面引起爆炸,一股白烟迅速升腾起来。

  除了大爆炸留下的重重危险,闷热难耐的天气也是一个严峻挑战。不到15分钟,记者的迷彩服已经湿透,防毒面具下的呼吸也越来越粗重。几天来,参加搜救的官兵就像记者这样,身着密不透风的防化服,在高温下全力搜寻,其中艰辛可想而知。尽管如此,官兵还是十分仔细地一边翻找一边呼喊,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时近正午,没有找到任何生命迹象,小分队陆续撤回安全区域。这时,记者所在小分队却突然听到了一阵狗叫声。“在那座楼里!”上等兵马永卒指着“汽车坟场”北侧的一幢4层建筑,兴奋地喊道。

  被大火焚毁的建筑外立面让人不寒而栗,满地的尖锐物让队员们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难。但大家都满怀期待:会不会狗的主人就在旁边?队员们冒着危险移除障碍,好不容易登上4楼。排长魏召贤用食物把狗引开,队员们随即在各个房间展开地毯式搜索。

  遗憾的是,没有找到幸存者。马永卒却有一个意外收获:一只小鸽子被关在笼子里,眼神里满是惊恐。他小心地把它捧出来,小鸽子扑腾了几下翅膀,飞上了天空。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要继续搜下去!” 回到安全区,排长魏召贤拎起刚脱下的防化服,流出的汗水打湿了一大片水泥地面。(钱晓虎 武元晋 赵国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